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25
“包埋”极性官能团固定相对碱性化合物分离的热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热力学,碱性化合物,,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热力学,碱性化合物,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以苯、吡啶、尼古丁和普鲁卡因为探测因子,考察了酰胺型、胺型、醚型和酯型4种“包埋”极性官能团的新型键合固定相对碱性化合物在流动相pH值分别为30和70时的热力学焓变。实验结果表明,新型固定相由于烷基分子链中“嵌入”极性官能团,因此在流动相pH为30时温度对碱性溶质的保留影响相互差异较大。在流动相pH为70时,根据Van′t Hoff方程计算出4种待测物质从流动相转移到固定相上的ΔH0,从ΔH0的绝对值大小、相关系数以及实际的分离效果可以发现,在分离强碱性物质时,若实验条件一样,则分离效果是酰胺型和胺型>酯型固定相>醚型固定相,但它们均优于传统的固定相。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热力学,碱性化合物

     1 引言

    以硅胶为基质的键合固定相是HPLC的主流填料,但是在分析极性物质,特别是碱性化合物时,由于与填料上的残留硅羟基存在“二次作用”,因此常常出现峰拖尾、峰变宽,甚至是不可逆吸附现象,从而严重影响分离效果[1,2]。在固定相的烷基链中“包埋”极性官能团,如酰胺键、胺基、酯基等,极性基团的存在可很好地抑制碱性物质与硅胶上残留硅羟基的相互作用,因此可取得良好的分离效果[3,4]。本研究曾制备一系列“包埋”极性官能团的固定相,在甲醇/水二元流动相下对碱性化合物取得了良好的分离效果[5,6],但是碱性化合物在这些固定相上的分离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根据文献,研究温度对色谱保留的影响,不仅可以优化分离条件,还可以从lnk对1/T做图而得到的Van′t Hoff曲线可计算出溶质从流动相转移到固定相的焓变绝对值和熵变相对值,从而对保留机理进行探讨[7~9]。

    本实验考察了自制的酰胺型、胺型、醚型和酯型4种新型键合固定相(结构见图1)在20~60℃柱温范围内,流动相pH值分别为30和70时,对吡啶、尼古丁和普鲁卡因这3种碱性物质保留的影响,计算了溶质从流动相转移到固定相上的标准焓变(ΔH0),对碱性物质在这四种固定相上的保留机理进行了探讨,并与传统的KromasilC8进行了比较。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HPLC色谱系统由日本岛津LC10AD泵、SPD10A多波长紫外分光检测器、Rheodyne7125进样阀及江申色谱工作站JS3000组成。酰胺型、胺型、醚型和酯型固定相实验室自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