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46
氯丙嗪在离子液体BMIMPF6修饰玻碳电极上的伏安行为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氯丙嗪,离子液体,玻碳电极,伏安法,,氯丙嗪,,离子液体,,玻碳电极,,伏安法,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对氯丙嗪(CPZ)在离子液体BMIMPF6修饰玻碳电极(BMIMPF6/GC)上的伏安行为进行了研究。发现CPZ在该修饰电极上于065 V左右产生氧化还原峰,峰的可逆性比玻碳电极(GC)有较大改进,其电极过程为吸附控制。在0050 mol/L磷酸缓冲溶液(pH 4)中,CPZ在BMIMPF6/GC上的氧化峰的峰电流约为GC上的2倍。在优化实验条件的基础上,采用微分脉冲伏安法对不同浓度CPZ溶液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CPZ在BMIMPF6/GC上的氧化峰电流与浓度在56×10-9~30 ×10-5 mol/L范围内有线性关系。将此方法用于尿样的测定,其加入回收率为97%左右。用3种电极测定了CPZ的表观扩散系数,其大小为D(BMIMPF6/GC)>D(OMIMBF6/GC)>D(GC),这与电极表面积变化及膜内扩散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 氯丙嗪, 离子液体, 玻碳电极, 伏安法

     1 引言

    离子液体,又称室温熔融盐,是完全由离子构成的液态物质[1]。由于它具有许多独特性质和优点[1,2],近来得到广泛研究和应用。如将其用做有机合成的溶剂[3]、分离介质[4]、电极表面的修饰剂与电解质等[5~7]。用离子液体来修饰电极一般可采用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将离子液体修饰到电极表面,如Wadhawan等将MDIMBF4滴加到石墨电极表面,研究离子液体对溶液中的K3Fe(CN)3-6的萃取作用[4];二是将离子液体与其它物质混合后修饰到电极表面,如把离子液体与二茂铁的混合物修饰到硅酸盐碳混合基底电极上[6],将离子液体碳纳米管凝胶修饰到玻碳电极表面[7]。基于离子液体的催化富集作用,所得修饰电极在研究测定方面表现出了一些好的性能[6,7],因此引起了研究者的兴趣。

    氯丙嗪(CPZ)是一种吩噻嗪类药物,具有较强的中枢抑制作用,常用作抗精神病药物[8]。CPZ有电活性,因此,可采用电化学方法进行研究和测定[9,10]。但目前尚未见用离子液体修饰电极对其研究的报道。实验通过将离子液体修饰到玻碳电极表面,研究了CPZ在离子液体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CHI440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上海辰华仪器公司)。实验使用三电极系统,其中工作电极为玻碳电极或离子液体修饰玻碳电极,参比电极为饱和甘汞电极,铂丝为对电极。

    离子液体1Butyl3methylimidazolium hexafluorophate(BMIMPF6,Acros Organics)、1octyl3methylimidazolium hexafluorophate(OMIMPF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