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59
丁苯橡胶废水中有机物的定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丁苯橡胶,废水,有机物,气相色谱质谱,气相色谱傅立叶红外光谱,,丁苯橡胶,废水,有机物,气相色谱质谱,气相色谱傅立叶红外光谱,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
     摘要 固相萃取(SPE)技术与气相色谱质谱(GCMS)、气相色谱傅立叶红外光谱(GCFTIR)技术结合,用于丁苯橡胶(SBR)生产过程中废水中的有机物的定性分析。 每次使用018~015 mm粒径的GDX502吸附剂2 g,1000 mL废水,25 mL二氯甲烷进行洗脱,洗脱液浓缩至1 mL后用于GCMS和GCFTIR定性分析。分离在50 m×020 mm i.d.×05 μm的HPPONA柱上进行。从SBR废水中确定23种化合物,GCMS与GCFTIR联用,提高了定性的准确度。

    关键词 丁苯橡胶,废水,有机物,气相色谱质谱,气相色谱傅立叶红外光谱

     1 引言

    在乳液聚合丁苯橡胶(SBR)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富含多种有机物的废水,废水直接排放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为此,开发废水处理技术时,就需要分析废水水质情况[1]。

    有关各种水体的分析研究已有报道[2,3]。定性分析主要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3,4],尽管气相色谱傅立叶红外光谱(GCFTIR)也已经应用于水污染物的分析[5,6],由于受GCFTIR检出限的约束,GCFTIR的应用仍不普及。为了提高样品导入GCFTIR和GCMS的浓度,许多样品预浓缩富集技术如固相萃取(SPE)[5,7]、固相微萃取(SPME)[8]等被用于水样中有机物预富集。

    国内关于SBR废水的分析报道非常少 [9]。为了确定SBR废水中的有机物,为开发催化降解处理废水工艺技术,本实验采用SPE与GCMS、GCFTIR相结合,对SBR工业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定性分析研究。从SBR废水中检测到30多种组分,确定23种组分,不同于文献[9]报道。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HP5880A气相色谱仪(HewlettPackard);FID检测器;色谱柱30 m×020 mm i.d.×03 μm OV101;Trace GCMS气相色谱质谱仪(Thermo Finniga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