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1261102
忧郁症和糖尿病有关联?
临床科学研究院将探讨相关课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日 联合早报
    忧郁症与糖尿病似有关联,一些外国研究甚至发现,忧郁症让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达66﹪。而这两种疾病如何互相影响,将是新成立的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准备探讨的主要领域之一。

    临床科学研究院院长朱蒂斯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该研究院将着重于进行有关新陈代谢疾病的研究工作,包括利用磁共振成像术来计算病人体内生产胰岛素的细胞有多少,更准确地掌握病人病情。这种新方法也可以让医生不必为病人开刀或验血的情况下,监督病人体内对药物的反应。

    2004年数据显示,我国100人当中有8.2人患糖尿病。肥胖是被医学界认为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因此研究院也将针对肥胖问题进行基本科学与临床研究。

    研究院将扮演桥梁角色

    朱蒂斯教授透露,临床科学研究院将在明年2月正式运作,研究院将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国大医院之间,也就是分子细胞与生物研究院的原址。

    她说:“临床科学研究院将扮演桥梁的角色,把基本科学研究、临床医疗工作、新疗法或药物的开发等领域结合在一起。各公共医院都已表示有意和我们合作进行临床研究。”

    来自圣地亚哥的朱蒂斯教授和丈夫爱尔华教授都是著名临床科学家,他们被挖角到新加坡,全职进行有关临床科学的策划、培训与研究工作。他们一半的时间在新加坡,另一半时间则飞去世界各地,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洽谈同新加坡的合作。

    朱蒂斯教授说:“新加坡是个非常受欢迎的研究合作伙伴,我几乎每天都接到一两个机构的询问。”

    培养本地年轻科学家

    她的另一项任务是和本地各研究机构联系,协助本地年轻科学家和学成归来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奖学金得主安排适合的发挥空间。

    分别63岁和58岁的爱尔华教授和朱蒂斯教授膝下无儿女。朱蒂斯教授说,他们把这些年轻科学家当作儿女来看待和照顾。

    爱尔华教授说:“全球都面临临床科学家短缺的问题,新加坡非常努力并投入大笔资金培育一批属于自己的年轻科学家。但单是送他们到顶尖大学进修是不够的,还需要确保他们回来后有发挥的空间。我们这些外来资深科学家的角色,就是当导师,有一天他们有成就了,可以领导另一批年轻本地科学家,我们也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爱尔华教授也是生物医药研究理事会执行副主席,负责转化研究事务。他认为,新加坡拥有优惠的条件发展为临床科研枢纽,但要使本地科研业务更为蓬勃,除了必须拥有足够的科研人员外,也必须培育一些愿意冒险的企业家,把新发明推出市场。

    圣地亚哥是美国生物科技发展最快的地方之一。朱蒂斯教授指出,要塑造科学文化和创意大环境需要时间和恒心,圣地亚哥也花了40年才有今天的成绩。她说:“新加坡虽是小国,却让人感觉充满了生气和机会。新加坡很努力,是否成功,就看它是否可以抛开束缚,勇于发挥想象。”

    早报中英对照

    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Clinical Sciences,简称SICS

    磁共振成像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MRI

    转化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 百拇医药(洪艺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