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925
医生可有一项权利?医生可是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4日

大家来讨论,医生可有一项权利?医生可是人类? 提起医疗则愁绪何止万千,诸位从医多年者肯定都有自己真实的故事. 病人有各种权力,谁能说出医生有一项可以保障的权力: 休息,获得报酬,适当的劳动强度,人格尊严,安全,只从事力所能及能及的工作. 医生可有以上任何一项权利?我仔细看,好象一项也没有. 你可以休息么? 可以适当的劳动强度么?,无论何时,无论你有多么劳累,病人要求什么,哪怕其实是可以再观察,等待的,社会也是一个声音:立即工作. 你可以得到合理的报酬么? 病人没有钱,越是危急抢救,越是花费巨大的疾病,越是要你无偿的工作,甚至病人的生活也要科室解决,国家是没有声音的,媒体一千个只发出了一个声音,却是号召其他人捐款. 当你在设备基本完全,投资巨大的,位置中心的医院里看了四十个病人后,你的挂号费是多少,成本多少,给医院多少?风险多少?花了多少青春和时间有了这样的资格和水平.挂号费中能给你多少? 我在想,你在市中心的位置如果同样修了40量自行车,是否会挣的更多,你不用去修汽车,不用去修奔驰,宝马. 人格尊严?开玩笑,快退休的教授,德高望重的专家也可以随时被泥腿子臭骂不止,仅仅因为他要给他看病. 而无赖即使动手,我们可能也只能"良好的解释,用一种白求恩式的爱心来解释" 医疗的安全,早就没有了,辱骂,殴打成了家常便饭,犯罪在医院里也得到了"广大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而且还得到了医院的赔款.我看到北京怀柔法院被冲击,打砸的录象,闹事者被判10年,跟着去的也判两年,而打砸医院的可赔10-20万,.这是什么样的反差. 医生可否只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你妈快死了,怎么不快送医院,死了以后,找他们点毛病,让医院赔钱" 医院为了不再让自己的庸医"害人",也怕了闹事的家属,可否只从事自己感觉有把握治疗的病人? 病人可以选择医生,医生可不可以选择病人? 医疗被官僚,专家,社会搞的一线医生没有了任何权利,从规则上来说,从天使的医德来说,从无止境的医学要求上来说, 医生要成为 :超人. 而且要成为不被理解的,可以随意辱骂的, 可以随时索赔的, 包治包好的超人. 但那一个规则从人来说明问题,从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来说明问题,医者也是人类,也要最基本的一点***.可以保障么,如果不能保障,那迫害这个团体的人们也必将付出代价.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