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04850
散步 医治百病的妙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散步是老年人最适宜的运动方式,散步是医治百病的妙方,散步更是一种很好的健身养生之道。

    医学试验表明,当人行走时,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微循环血流量增多。

    这样不但能降低过高的血压,调节大脑皮层的活动功能,还能提高胰岛素功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因而能有效地预防许多老年性疾病的发生。

    下面介绍几种散步的方法,您可根据自已的身体条件选用。

    缓慢散步法

    散步速度为每分钟60步左右,步子要自然均匀。宜在早饭前或晚饭后进行,每次散步的时间掌握在20~30分钟之间。此法适宜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康复期的老年人所采用。

    快速散步法

    散步速度为每分钟90步左右。宜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钟,此法适宜于健康老人及关节炎、胃肠病、高血压患者恢复期时所0采用。

    摆臂散步法

    散步时两臂由前向后较大幅度地摆动,每走一步摆动一次,每分钟60步。宜早晨进行,每次20~30分钟。此法适宜于患有肩周炎、关节炎、慢性气管炎、漏肩风等疾病者所采用。

    摩腹散步法

    散步时两手在裤外按摩腹部,每分钟30步。宜早晨进行,时间15分钟。按摩的方法是:每走一步按摩腹部一周,正转和反转交叉进行。

    此法能增强胃肠功能,有助消化和有益于溶水、减少腹部的脂肪。适宜于有胃肠病的老人以及腹部脂肪过多者所采用。

    倒行散步法

    后退散步,速度为每分钟15步。早、晚皆可进行,每次10分钟。倒行时要注意安全,路面上不能有障碍物。此法对腰间损伤的老人十分有益,也适宜伏案工作者以及从事绘图、乐器演奏的人所采用。

    扳颈散步法

    散步时,两臂置于颈部,两手在颈后部相握,边行走,边两臂合拢、分开。可走一步扳一次,也可走两步扳一次,每分钟扳颈30次,时间为10分钟。早、中、晚皆可进行。此法最适宜漏肩风及双臂提举困难的患者所采用。

    背手背向散步法

    散步时两手背放于肾俞穴处,缓步倒退走50步后再向前行100步,反复5~10次,适合于健康的中老年人。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