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812
儿童不宜多吃巧克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问:我的孩子不愿吃主食,只愿意吃巧克力,又有多个龋齿。孩子个头较同龄小朋友瘦小,是否与吃巧克力有关?

    答:巧克力的确好吃,吃起来又甜又香,而且市场上各种各样形状的巧克力确实很诱人,老少都喜欢。可巧克力是否老少皆宜?让我们先了解巧克力含什么成分。巧克力是一种含糖成分很高的食品,它是以可可油脂为主的含糖食品,含脂肪约40%,含糖40%~50%,蛋白质为5%,另外还含草酸和人工香精,草酸会影响人体内钙、锌、铁的吸收,就是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所必需的矿物质的吸收是很不利的。其中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是1:5:6,而正常儿童需要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时1:1:4,这与巧克力成分中比例相差很大,它不仅不能满足孩子对蛋白质的需要,其过多的糖和脂肪在体内又不能转化为蛋白质。由于脂肪过高,不易被消化,则影响了胃口。巧克力浓厚的香甜味对味觉有强烈的刺激,多吃巧克力自然会对别的食物、普通的饭菜感到淡而无味,引不起食欲。如晚上睡觉前再吃巧克力,又不刷牙、漱口,由于巧克力含糖高,黏性大,则对牙齿是有害无利的,所以还是少给或不给孩子吃巧克力为好。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教授) 庄元华(硕士)

    欢迎访问戴奶奶博客:

    dainainai.blog.e23.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