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方舟子
编号:11279099
针对方舟子《中医批判小问答》及评论的评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6日 新语丝
    预备流氓的BLOG

    名字有点拗口,凑合看吧,先给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u/47406879010006ce#comment

    很多人说的话很有问题,一定要侃几句。

    我三九天穿件单衣,站马路上,感冒了。可以用一个基本的逻辑公式概括。条件A加过程B导致结果C。但是这个过程B显然值得商榷。站马路上是不是我感冒的原因呢,不一定。或许就是我体质弱,穿着棉袄躺床上也一样感冒,和站大街未必有多大关系。同理,我生病了,中医给开了点药,好了。显然,我痊愈是不是中药的治疗效果导致的,中医,中药是不是就有效呢,也不一定。

    看到这,很多人已经忍不住要骂人了。估计也骂不出什么新鲜的,就是“侮辱中医”,“不懂还大放厥词”,“方的跟屁虫”一类。骂不到点子上我也不疼不痒。事实上,我好像没说过中医,中药是无效的,只不过指出从某些事情“推理”出中医有效是很白痴的事情,逻辑很混乱。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一个很常见的混乱。我承认中医有一定效果,所以我就得承认中医是科学的。简直胡说八道。如说B属于A。B是C的必要条件,那么A属于C。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公式有问题。跳大神的有没有效果,无效?未必吧,偶尔碰大运也有效果那么几回,不然怎么存在了那么多年。可是,是个人都知道跳大神不是科学的。中医都是有效的么?未必吧。经验这种东西,有几成对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说,不全对。

    为了让某些支持中医的激进分子平息他们的怨恨,让他们彻底明白我是在讲道理不是找茬。我再用几句好话阐述一遍正确的逻辑。不科学是说一件事不符合科学的定义。伪科学是说本不科学的东西一定要冠上科学的名义。中医是不科学的,因为它只有经验,是经验的汇总,而不是理论,也没有科学的检验,根本不知道除了正搞效果还有没有恶搞的效果。一定要把中医说成科学的,那它就是伪科学。伪科学是不是都是不好的,都是无效的。未必是这样。中医很多时候很有效嘛。但再有效也不能成科学。

    还说几个,这几个对事并且对人。“我也不认为中医是科学,但我绝对不同意说中医是伪科学”阿东同志,你的逻辑思维很有问题。你到底把中医放到什么位置上。不科学,又不伪科学,很难理解你想说什么。
, 百拇医药
    吴军红同志。你的逻辑一样混乱。我不懂数学,懒得去弄懂。但我知道,一个逻辑混乱的人不能证明四色定理。同样,我不懂中医,不会去学。但我也知道,一个光凭经验办事,完全没有理论和科学支撑的东西只能“妄称”科学。去年有个挺火的电视剧叫《大宋提刑官》。伟大的宋先生留下了一本伟大的《洗冤集录》。这书很不错,很有意思,我看完了电视剧特意找了一本翻了翻。我喜欢这本书,只是“滴血认亲”什么的很不科学。在蒙昧年代,科学只能发展到那个地步,只能凭经验办事,人们信之不疑也就算了,现在还要称其为科学么?那个也是中医哦。现在科技发展也快了,很可能过不了几十年,当“您老”还在世的时候,很多东西已经通过科学的方式证伪了。到那个时候在承认伪科学合适么。

    我不和那个“为中医呐喊”起争论。因为他无聊。想想我得费那么大的力气去对牛弹琴,这汗就往下掉。

    现在很多人鄙视中医,都是受到奸人蛊惑么,我想恐怕不是,起码我就不是。我被中医恶搞过,当然她以为她在正搞,搞得冠冕堂皇,无比高尚。
, http://www.100md.com
    我老爹年纪大了,时不时身体不适,于是找了个药店,(现在北京很多药店都有专家坐诊)让大夫给看看,开点中药。他知道我很反感中医,解释说,药店的中医不会开些不知道有没有副作用的药,大都是类似大力丸的东西,肯定吃不坏人,或许能有点效果。某日,老爹出差,我代他拿药,正好那天我鼻炎犯了,也想去买点药。坐堂的是个老中医,看起来得有70多了,据称,当然,据她自己称,中医大教授,从事中医工作n多年,退休了,才来这坐堂。跟我闲扯了几句,还没弄清楚我来给谁拿药,当然也没有“闻问切”,单凭“望”到我抽动的嘴角,“你中风多久了,怎么小小年纪就这样,是不是家里还有人这样。”唉,怎么说她好,我只是在抽动我的鼻子让鼻涕不留下来致使嘴不那么正。这么多年中医工作经验总该知道中风是“口眼歪斜”吧。这就是n多年的老中医的风范。当然中医并不都这样,同时,西医恐怕也没有表现如此风范的机会。为什么骗子要装中医不装西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