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齿保健
编号:11204056
牙齿的日常保健及诊治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对牙齿健康的重视程度是一个民族综合素质的体现(为什么发达国家牙医的收入在医生中是最高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牙齿的保健越来越重视;但是由于国家牙病预防部门对牙齿健康诊治问题宣传的力度和方式不够,使得国人对牙齿保健及疾病的诊治常识性的知识了解得很少,甚至是匮乏!造成现在很多城市的街头还经常出现国人围着江湖牙医进行治疗的奇怪情景!还有央视某频道所谓财富论坛节目里在中国大地上叱咤风云的财富骄子们,西装革履、侃侃而谈,一副被烟或茶渍或很久没有做洁治的黄牙让充满自信的笑容变得有些滑稽而低俗!

    废话少说!下面就本人专业知识给国人提供一些牙齿保健及诊治常识,希望让有缘读此文章的人能获得些裨益,为提高国人综合素质进一些绵薄之力。

    1、刷牙常识:

    a、刷牙:刷牙一定要上下刷!千万不能横着刷!天长日久牙颈部就会被牙刷的毛刷出很深得沟甚至牙齿被刷断!我们专业术语叫“楔状缺损”很难充填治疗的!而且刷露了神经就更麻烦了!要从牙齿咬合面上钻洞取神经治疗,对牙齿破坏大,严重影响牙齿的使用寿命!所以奉劝各位,千万不要图省事儿横着刷牙!
, 百拇医药
    b、牙刷的选择与使用:建议各位同时使用2把牙刷:一把硬毛或中毛牙刷(根据个人牙齿耐受力),一把软毛牙刷;具体使用方法:硬毛牙刷晚上睡觉前使用,软毛牙刷早晨起床时使用;晚上刷牙的目的是清除一天来饭菜留在嘴里的残屑,牙刷的硬毛可以比较彻底的清除牙齿缝隙内的食物残留物;早晨刷牙的目的是按摩牙龈及牙周组织、让口气更清新,用软毛牙刷上下刷牙的时候刷动的幅度可以更大一些,更多的动作是对牙龈及牙周组织的按摩。

    2、牙菌斑及牙结石的常识:

    a、牙菌斑:是牙齿上面附着的食物软垢没有及时清除掉,上面有细菌繁殖,再加上烟、茶及一些食物的染色,形成贴在牙齿表面很薄的一层黄褐色的东西,类似于墙面刷的一层涂料,很薄也很容易去除掉;刷牙刷得仔细就不会或很少形成菌斑。

    b、牙结石:相信很多人都有牙结石的切身感受,在牙齿的内侧面尤其是下前牙的舌侧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东西,舌头舔上去砬砬疤疤的感觉,偶尔会在吃饭的时候掉下一块,有的人会惊呼:呀!我的牙吃掉了一块!呵呵!真愚昧!牙结石的形成原理是:在上面牙菌斑的基础上,由口腔内唾液腺体分泌的唾液内的钙盐镁盐沉积而成,每个人唾液腺分泌的钙盐镁盐量不同,所以不同人牙结石的严重程度就不同,有的人唾液内钙镁含量高,那他牙结石的形成就快,做牙齿洁治的频率就高,花费就多,没办法,算他倒霉!
, http://www.100md.com
    3、牙齿洁治常识:

    现在很多城市满大街突然间雨后春笋般的神奇的出现了很多牙齿洁治所(洗牙所),要价很低:20、30元做一次,很是诱惑人!对于咱们那些刚刚发财致富想通过牙齿保健体现富人高素质的中国人来讲确实是一个既省钱又有面子的事情!所以诊所一开,趋之若鹜!殊不知即使是掌鞋也要专业训练一下的道理大家都懂,那为什么给你洗牙的人你连资质都不验证一下,就让他(她)拿着机器在你嘴里乱搞!再怎么说洗牙国家规定是属于医生的职业范畴。又扯远了,言归正传:超声波洁牙机的作用是用来去除口腔内比较大的牙石以及附着在牙齿邻间隙的牙石;千万不能用它来去除菌斑!敝人认为,现在的一些诊所包括专业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一个超声波洁牙机就搞定全口牙齿洁治实在是有损职业道德!牙结石分龈上石和龈下石,龈上石可以用超声波洁牙机去除,龈下石及牙菌斑原则上不能用超声波洁牙机,而要用手动洁牙器(分龈上洁治器和龈下刮治器两套)。所以一个好的健康的牙齿洁治,是洁牙器和超声波洁牙机的组合使用。(待续)

    作者:毕峰,1992年7月毕业于黑龙家佳木斯大学医学院口腔系(现改为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有多年牙齿诊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