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040
克服困难 知难而进——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副局长王雨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7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不少特殊困难。近年来,他们是如何应对困难开展工作的?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还面临哪些问题,有什么新的规划?记者日前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副局长王攴濉?br> 问:近年来,面对诸多实际困难,你们是如何着手开展工作的?

    王雨峰:在兵团各级党政班子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兵团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克服了关系不顺、人员不齐、装备落后、经费紧缺等困难,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保证了广大职工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近几年,兵团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初步建立了兵团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我们把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监管职能和屯垦戍边使命结合起来,在中央的关心重视和兵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了兵团局和14个师局的组建工作,其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将逐步到位,兵团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初步建立起来。同时,兵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兵团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全国本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国家财政部通过中央转移支付对兵团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项投入。兵团在财务力量极为薄弱的情况下,逐年增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费,使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明显改善。并且,兵团对系统监管干部、药事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及药学从业人员等以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和培训,参加各类培训人员达8000余人次,从而提高了这些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食品监管调研,认真履行食品综合监督职能,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专项整治活动。与此同时,认真贯彻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决定,以团场和医疗机构为重点,加强药品日常监管。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药品市场整顿,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开展特殊药品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防止厥庖┢防挠煤土魅敕欠ㄇ馈R┢凡涣挤从Ρǜ婧图嗖夤ぷ魑炔椒?br>展,建立ADR中心1个、监测站16个。为了促进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兵团近年来贯彻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按照兵团党委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和“民心工程”要求,大力开展“两网”建设工作,建立起团场药品监督网络和以团医疗机构为配送主体的团场药品供应网络。到2005年底,团场药品监督覆盖面达90%,药品统一采购配送率达89.61%。并且通过对监管体系建设及监管工作、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团场范围内药品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情况的调研,摸清了底数,形成了《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十一五”规划》等一系列对兵团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规划。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结合兵团实际,积极开展本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目前,兵团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工作正在深入开展。
, 百拇医药
    问: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王雨峰: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进一步完善与理顺监管体制、协调与争取监管职能需要、探索食品安全监督规律,团场药品“两网”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执法装备、监测手段亟待加强,监管队伍素质、能力与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也亟待进一步提高等。

    问:针对这些问题,你们有什么打算?

    王雨峰:按照《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十一五”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我们需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完善兵团局和14个师局建设,推进农一师阿拉尔市等30个师派出机构建设。按照政事分开、执法主体明确的原则,完成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过渡,实现职能根本转换。二是建立兵团以下垂直管理体制,理顺监督管理关系,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确保在兵团范围内履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能。三是加强食品综合监督。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认真履行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职工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感增强,加强企业自律,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群众饮食安全。四是强化药品监管,搞好专项整治。建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档案,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及上市药品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用药行为。开展药品专项整治。推进团场药品“两网”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中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兵团、师行政机构办公业务用房和执法装备分别达到省、地标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有较大突破。六是加强队伍建设,真正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兵团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七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开发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网站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教育文化、防伪打假等各类药监信息服务,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八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九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机关管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科学监管理念,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法制型机关和廉政型机关。十是建立适合兵团实际的综合保障机制。加强各级党委、行政的领导,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申请中央支持,加大兵团投入,建立中央兵团财政财务保障机制。

    本报记者 李声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