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075
把科学监管理念贯穿于监管全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7
     科学监管理念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做好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监管理念贯穿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具体来说,就是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增强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健全各项制度,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管队伍,推动各项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一份权力就是一份责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公众健康的保卫者,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来对待每一项具体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在这方面,我们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一是按照建设“责任政府”的要求,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权力运行的责任体系。二是坚持“守土有责”,落实各级监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三是建立科学的责任考核和评价体系。我们建立了日常监管责任制,将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动态监管和现场检查。对重要工作实行目标任务分解,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评议、日常考核与年终述评相结合,加强日常管理和动态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建立健全落实科学监管理念的制度和机制。立足于从制度上管权、管人、管事,是最可靠、最有效的。实践表明,一些有悖于科学监管理念的行为,往往与制度、机制不科学、不合理或者不健全有关。因此,必须按照科学监管的要求,深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改革的精神,建立健全保障科学监管理念落实的制度和机制。近期,我们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省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检测认证等权力运行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清理,实行分段管理和公开公示制度,对每一项权力都做到横向纵向分段运行、相互制约,不能让哪个环节的权力过分集中或个人手中掌握的权力过大。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用制度来规范权力运行,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约束就延伸到哪里。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必须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管队伍。这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们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要求,把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地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教育培训年”等活动,今年又在全系统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年”活动,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集中开展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顿和教育活动。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荣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