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30
冷静看待化妆品风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8日 生命时报
     继日本知名化妆品牌SK-Ⅱ被查出含有重金属铬和钕后,9月22日,迪奥、雅诗兰黛、兰蔻、倩碧四大品牌也突然卷入“违禁风波”:中国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最新检测发现,四大品牌的6种粉饼含有铬和钕。一时间,还未平息的“化妆品风波”再次被炒得沸沸扬扬。有媒体甚至称,这次事件是世界著名化妆品在大中国区遭遇的“最大危机”。但不少专家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则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冷静、理性地看待此次事件,更不要因此而全盘否定所有国际品牌。

    SK-Ⅱ惹出一场麻烦

    据了解,目前中国化妆品市场中,中高端市场基本被外资、合资企业占据。此次风波的“主角”之一SK-Ⅱ自1999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截至去年4月已在全国设立了78个专柜。SK-Ⅱ华东地区分销商、上海东纺宝洁产品专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志刚向媒体介绍说,在上海,每个SK-Ⅱ专柜每个月的销售额为四五十万元,也就是说上海14个SK-Ⅱ专柜每年的销售额为六七千万元。
, http://www.100md.com
    而欧莱雅(中国)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晴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截至今年8月,旗下品牌兰蔻在中国36个城市已有72个专柜。另据2005年底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在高端化妆品的竞争市场中,兰蔻约占19.6%,迪奥占14.8%、SK-Ⅱ占14.5%。

    知名品牌自然拥有不少忠实用户。“SK-Ⅱ我用了好几年,虽然没达到广告上说的‘皮肤像剥了壳的鸡蛋’,但感觉还不错。”9月26日,记者在北京西单一商场外见到了许小姐。自从9月14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SK-Ⅱ系列产品被查出含有铬和钕两种违禁物质后,撤柜退货的报道屡见报端,像许小姐这样的老用户都吃了一惊。没过多久,香港有线电视台又曝光迪奥、雅诗兰黛、兰蔻、倩碧四大品牌化妆品也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违禁物质。

    消息出来后,《生命时报》记者立即采访了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负责化验工作的经理刘育娟。刘育娟说,该中心检测过程十分严格,完全符合实验室化验的要求。而且,作为香港第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检测及证书签发机构,该中心自1963年成立以来,口碑一直很好。
, 百拇医药
    日方发出“安民告示”

    SK-Ⅱ在日本也属于高档化妆品,红色的包装在各大百货商店的化妆品专柜区都特别显眼。SK-Ⅱ违禁事件刚被曝光时,日本各界似乎并不十分在意,但随着问题的不断深入,一直保持沉默并否认产品含有违禁物质的宝洁(日本)公司终于沉不住气了,9月22日在日文网站上发表了“安民告示”:“本公司最重视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在开发和制造过程中,SK-Ⅱ产品都通过了严格的安全性试验和质量检测后才上市,所有产品都没有把铬和钕当原料加入配方。中国政府检测出的铬和钕含量都在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限量以下。”与此同时,媒体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置之不理”,纷纷积极开始了动作。共同社25日就报道说,SK-Ⅱ化妆品是安全的,铬和钕的含量对健康无害。《日本经济新闻》和《朝日新闻》等也连续报道了SK-Ⅱ事件的经过。

    目前,日本的SK-Ⅱ销售专柜还在照常营业。在商场里,一位20多岁的女性消费者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看了报道我才了解了一些情况。不过,既然日本还在销售,我就没什么好担心的,这种化妆品还会继续使用的。如果日本也出现和中国一样的问题,再考虑是否停用吧
, 百拇医药
    亚洲国家也在展开调查

    五大名牌化妆品含重金属事件也引起了亚洲许多国家的关注。按照国际实验室标准,对一种化妆品所含物质进行全面化验,必须有超过一个以上的样本,每个样本进行6次不同类型独立分析,得出来的化验结果才具公信力,这需要至少一两周时间。因此,目前许多国家媒体对四大品牌的检测结果报道比较谨慎,但对SK-Ⅱ事件则相当关注。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也对SK-Ⅱ品牌中的6种化妆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有关产品中确实含有少量的铬和钕,但卫生科学局发言人说:“该产品中铬和钕的含量不足以引发安全问题。”不过,新加坡的莎莎化妆品零售商还是把这些商品下了架。据报道,目前尚未发现有消费者投诉。

    韩国食品医药安全管理厅也公开表示,决定回收相关SK-Ⅱ产品,并对在韩国经销的日本产化妆品是否含有违禁成分展开调查。同时,韩国还派遣官员前往中国了解这次调查的详细情况。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这一行动可能使消费者对SK-Ⅱ产品的可信度产生怀疑。为了挽回影响,近来,SK-Ⅱ的生产商宝洁公司可谓想尽了办法。在新加坡,宝洁公司在主要报章上连续几天刊登整版声明,向消费者保证SK-Ⅱ产品绝对安全,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SK-Ⅱ在韩国有相当大的市场,事发后,宝洁(韩国)公司立即声称:“在韩国销售的所有产品都很安全。”
, 百拇医药
    化妆品普遍含有重金属

    铬和钕可以说是导致名牌化妆品遭遇“违禁门”的“罪魁祸首”,它们对人体有什么危害?为什么会存在于化妆品中呢?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委员、北京空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玮告诉记者,铬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湿疹,且不好治愈;钕对眼睛和黏膜有很强的刺激,一旦大量吸入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按照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化妆品汞的含量不能超过1毫克/千克,铅的含量不能超过40毫克/千克,砷则不能超过10毫克/千克,铬和钕也属违禁物质,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含量要求。欧盟等有关国家的相关规定中,铬和钕也不属于化妆品列管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张晓梅表示,类似铬和钕这样的重金属有一部分是原材料中含有的,属于自然存在物。可以说,任何一种化妆品都或多或少地含有这些重金属元素。不过,目前关于SK-Ⅱ产品中的这两种元素是配方中特意添加的,还是在生产过程中遗留的尚无定论。据相关资料显示,铬和钕在化妆品中一般起不到什么效果。而汞、铅等则是有毒重金属,会损害色素细胞,减少黑色素生成,实现所谓的“快速祛斑美白”。
, 百拇医药
    名牌化妆品在我国频频出事,在其他国家倒显得风平浪静,有人说是因为这些化妆品在国内和国外的配方不一样,也有人称是因为中国和欧美国家在化妆品检测过程中有区别。刘玮说,这些大品牌的化妆品在进入各个国家时,所用的配方都一样,并没有专门针对亚洲人或欧洲人做一些特别的加工处理。张晓梅则表示,进口化妆品是分批引进的,批次不同,产品的质量也可能不同。以前SK-Ⅱ入关检测时没有发现问题,并不代表永远不存在问题。

    欧洲:化妆品成分必须标注

    当然,在化妆品安全使用方面,欧盟较少出现类似风波,值得亚洲国家借鉴。比如,欧盟在化妆品的标签和说明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在化妆品包装上标注化妆品的全部成分。如因体积等实际原因无法做到,可印在宣传资料上;对于有多种色号的美容化妆品,使用范围内所有着色剂都应列出,并标注“可能含有”字样。另外,化妆品生产商或进口化妆品经销商必须向消费者公布产品已经出现过的所有毒副作用记录。本报驻法国记者到巴黎一家化妆品店采访,发现欧莱雅和雅诗兰黛的产品非常多。但问起化妆品含铬和钕一事时,售货员和几名顾客都表示“从未听说过”。记者拿起一款雅诗兰黛新推出的补水型湿粉,发现说明书上的成分按比例大小排列,除了一些常规成分外,还标注了一些微量成分,其中没有铬和钕。
, 百拇医药
    在德国的百货商店和化妆品专卖店,记者没有发现SK-Ⅱ专柜,但倩碧、兰蔻、迪奥和雅诗兰黛的粉饼都有销售。在德国一家著名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研发工作的恩格博士告诉记者,欧洲化妆品中如果含有铬和钕,化妆品公司都会对外提供相关证据,以说明微量元素的来源,比如来源于原料中的水或其他物质。而且,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欧洲最近还出台了化妆品指南,要求所有化妆品的具体成分必须按比例降序排列在产品外包装上。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知名品牌

    香港是国外化妆品进入中国内地最重要的转口贸易中心。据香港贸易发展局2005年发表的《中国美容市场》报告,中国内地15至64岁的女性人口达4.2亿,比欧美日的总和还要高。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内地女性对化妆品及美容服务的需求有增无减。2004年,中国内地化妆品销售额达850亿元,而且,目前中国内地化妆品的市场销售量还在以每年15%的幅度增长,其中进口化妆品占了70%的销售额。而这些进口化妆品几乎全部经香港转口进入内地。
, 百拇医药
    有人说“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化妆品市场”,许多国际大公司都想进入这个市场。目前,世界化妆品排名前20位的品牌中已有16家走进中国市场。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品牌监测结果显示,在大商场的化妆品销售中,外资品牌占据明显的市场优势,特别是美容彩妆品中,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前10位的均为外资品牌。

    有人担心五大化妆品牌含铬和钕被曝光后,使知名化妆品出现了“信任危机”,但杨晴红对记者说,目前兰蔻的销量一切正常,化妆品风波未对其造成重大影响。对此,张晓梅也持乐观看法。她说,化妆品的使用是由现代人皮肤的需求决定的,单凭皮肤自身的新陈代谢,很难延缓衰老,化妆品可以起到辅助作用。如果放弃使用化妆品,皮肤将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此次“SK-Ⅱ风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件好事,它增强了消费者“理性投资美丽消费”的意识。“化妆品选得得当有益皮肤,选不当则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老百姓不要成为一个盲目的消费者,也不要成为广告的追随者”,更不要因为此次风波而全盘否定所有国际品牌。毕竟,在鱼龙混杂的化妆品市场中,知名品牌还是值得信任的,其出问题的概率也相对较低,即便出现问题,危害程度也远比那些不知名的劣质化妆品小得多。

    (来源: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