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15
福寿螺致病定为重大突发公卫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8日 健康报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9月29日,北京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累计确诊的160名患者已全部获得有效救治。除1人外,住院病人已全部痊愈出院。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称,由餐厅出售不熟福寿螺引发的此次疫情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将依据该事件发生病例数和疾病严重程度依法做出行政处罚。

    根据邓小虹通报,从6月24日发现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例到9月24日,全市共确诊广州管圆线虫病例160例,患者发病前均有在餐厅食用凉拌螺肉史,进食后最短发病时间为1天,最长41天,平均14天,50%的患者潜伏期在9~23天,80%的患者潜伏期在7~36天。卫生监督机构于患者发病前就餐餐厅所售福寿螺螺肉中检出了广州管圆线虫III期幼虫,并通过福寿螺追踪寻源,查到了染虫福寿螺的产地。

    据悉,目前北京市正在组织专家对市售淡水产品,包括淡水螺、虾、鱼、水生植物(菱角等)进行风险评估,并正在制定《生吃水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对生吃水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和卫生许可制度,风险高的淡水产品将被禁止经营。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