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1204156
欧洲人眼里的中医——和欧洲记者的对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4期
     暑期,我在欧洲德语区国家进行学术访问,向瑞士、德国的医生和人民展示了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受到欢迎和好评,不少欧洲媒体报道了这次医学交流的成果。8月中旬,记者Leistritz-Wittmack女士来到瑞士风湿病康复医院,对我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采访。

    Leistritz-Wittmack女士是个乳腺癌患者,几年前,她以自己和癌症抗争的经历、经验,以及自己对乳腺癌的认识,写出了一本风靡西方国家的著作。该书在即将修订再版之际,Leistritz-Wittmack女士听了我的讲座,深深感到:她的书中没有中医思想和方法“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于是决定在修订本中加入中医药内容——这就是她采访我的原因。由于她对中医药所知甚少,因此在她的20多个采访主题中,相当多的问题显得非常幼稚和怪异。正是这些奇怪的问题,恰恰反映了欧洲人对中医药的看法。我选取其中的几段对话,和大家共参。

    Leistritz-Wittmack女士(以下简称记者):据我了解,欧洲人看中医,都是因为这些病西医看不好,或者有些自然主义者害怕化学药物的副作用。对此,你认为是中医的耻辱还是荣耀?
, 百拇医药
    答:我想,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不会计较病人看病的动机。在医生眼里,病人就是病人,不管他的脑子里在想什么,他都是一个病人。在我受到的中医教育中,老师教给我的是把病人视为父母,治不好病是医生的耻辱,病人痊愈才是医生的荣耀。

    记者:西方国家把中医药纳入“补充与替代疗法”,你认为这种看法正确吗?

    答:在欧美国家,西医是主要的医疗手段,他们这样认识中医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中医有完整的思想体系和技术体系,可以不依赖任何医学体系而独立存在,并且能解决无数的医学难题,它与西医一样,都是为人类健康做出巨大贡献的医学门类。只是现在欧美国家还没有完整地认识中医,总有一天,中医会像西医一样,成为西方国家的主流医学。您要写的书不正是在做这样的工作吗?

    记者:采访您之前,我采访了20多位患者。如果没有这个采访过程,我会认为你是个巫师,而不是医师,更不相信你是个教授。因为这20多位病人的病情五花八门,有脊柱病、心理病、妇科病、皮肤病、心血管病。为什么你一个人能治疗那么多“科”的病,而且效果很好?这是为什么?要知道,欧洲的外科医生自己患了感冒都要请内科医生治。
, 百拇医药
    答:这就是中医理论的独特之处。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辨证论证,这是一种“发病学治疗”,它不同于西医的“病因学治疗”。只要把握了患者的现时整体状态,就可以通过纠正这种现时状态,让患者通过自身的调节功能自己去对付“病因”。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治疗思想去类推各种科属的疾病,而且有相当的把握。正因为这一点,我认为中医的发病学治疗思想,无论是历史上还是今天,它都决定了中医应该是“全科医生”,发病学治疗和病因学治疗有机结合,会使临床治疗更加完美。

    记者:我还想问详细一点,有好几个脊髓侧索硬化症(MS)患者服用你的中药,20多天时间症状缓解了80%。这种病近年来在欧洲发病率上升,西医束手无策,病人生死由天。而资料上说,中国较少有这种病,你在这方面应该经验很少,为什么能取得惊人的效果?

    答:西医是病因学治疗,对于这种病因不明的疾病当然是束手无策。中医是发病学治疗,我们可以不管它的原发病因,只根据患者整体的综合症状,通过中医的辨证论治,采用整体调节的方法来治疗它。辨证论治的原则能以不变应万变,而且很有效。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那你对西医的病因学治疗是怎么看的?

    答:病因学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思想,比如恶性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消灭肿瘤就会危及生命,所以在一定的时候,用手术、化疗、放疗的方法消灭病因是很有效的。但消灭病因并不能改变肿瘤产生的环境,所以西医治疗癌症难以避免转移和复发。如果结合中医辨证论治来改变肿瘤孳生的体内环境,会事半功倍的。所以,中国治疗肿瘤多采用中西医结合。

    记者:再问一个关于肿瘤的问题:我看你给乳腺癌的病人针灸,她们的病在乳房,你为什么只在腿上和手上扎针,隔着那么远,有用吗?

    答:针灸的指导理论是经络学说,经络是沟通身体上下表里内外的通道。虽然现代科学无法证实经络,但事实证明这是客观存在的结构。肝经和胃经经过乳房,我们针刺手足部位的肝经、胃经穴位,当然可以通过经络将作用传递到乳房。这也是中医整体观念的体现。

    记者:这些话真让我耳目一新。我希望您能允许我发表这些优秀的思想和你睿智的语言……, 百拇医药(王旭东 南京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