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678
净化水能治病是瞎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生命时报》
     厂家拼命夸大保健疗效,专家逐一揭开骗人面纱:所谓“高科技水”、功能水,大多没用。

    水是生命之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最近几年,某些水的功能却被宣传得太神了,什么“健康水”、“活性水”、“生命水”、“纳米水”,名称之“炫目”,实在是让人听起来就“心动”。

    爸妈要买,拦也拦不住

    “自从上次有人向我母亲推销了活性水生成器后,她就执意要花5000多元买一个,怎么劝也劝不住。”内蒙古读者赵女士无奈地给《生命时报》编辑打来电话:“销售人员说现在的自来水污染严重,都不能喝了。这种‘活性水’则可以去除水中的杂质、重金属、致癌物什么的,还能治口腔溃疡、皮炎、糖尿病等。所以,老太太死活都要买。”

    据了解,除了赵女士外,还有许多子女有着同样的烦恼。“纳米技术”、“高能活化”、“超负氧离子”等高科技名词,让很多平时生活节俭的老人甘愿花上数千元买台能“祛病强身”的净水器。
, http://www.100md.com
    高科技说法没有依据

    据赵女士介绍,当时销售人员在现场进行了一个实验,在“活性水”和自来水中分别滴入特殊试剂,结果,“满是杂质”的自来水变成浑浊的土黄色,而经过了“纳米净化”的“活性水”则变成清澈的浅蓝色。这让老太太彻底相信了他们的宣传。

    那么,这种水是否真有奇效呢?近日,香港水务署对香港市场上销售的几款该类净水产品亮出了红牌。在这里,饮用水方面的专家也为我们一一揭开了这些“高科技水”的神秘面纱。

    1.分子团水、纳米水——更有助于吸收。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客座教授曹宏威指出,水分子团被“打小”后,稳定性很差,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就会“变回原形”,即未流出滤水器前已经变形﹔另外,水分子本身已属纳米级,“纳米水”一词根本没有科学意义。

    2.活力水——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自来水或矿泉水中本身就存在不同浓度的各类离子,可以满足人体的部分需求,没有必要额外添加。况且,肾脏功能较差的人,如摄入过多矿物质还会增加肾脏负担,有百害而无一利。
, http://www.100md.com
    3.接近人体细胞水——治疗各种疾病。有些商家宣称,经常用处理过的水清洁眼睛,可改善白内障和提高视力;患有高血压、贫血、肝炎、糖尿病、肾病的人,每天饮用经过处理的水,病情会逐步好转;用这种水喷洒身体,可以治疗体臭,冲洗鼻子则可以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表示,水是一种非常单纯的物质,只能在人体内起溶解、运送各类物质,或滋润皮肤、润滑组织和关节的作用。以上种种说法,都已超出了水的正常功能范围。

    夸大宣传要受罚

    早在去年10月,卫生部就发布公告重申:一、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二、对部分水质处理器,在获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后,又擅自更改许可内容和范围,改制成“离子水机”生产销售,或宣称保健功能的,各地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予以严肃查处。

    因此,消费者在面对这些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这种净化过程的确可以去除一些矿物离子和溶解在其中的氯气,把硬水变“软”了,也就是喝起来口感会好一些。但关于水的各种保健或医疗功效一定不要盲目迷信,更不可因此贻误正规治疗。(记者 胡楚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