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491
医保药店药价比医院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在大家印象中,药店的药价肯定比医院低,所以很多人习惯了拿着医院药方去药店买药,但健康时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多家医院、医保药店和平价药店,竟然发现——

    您上医院看病,医生开出药方后,您有没有过拿着药方出了医院去药房买药的经历?恐怕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有!为什么呢?因为医院的药价肯定比药店要高呗!

    健康时报记者对100人的调查表明,77%的被调查者认为医院药价比药店药价贵;68%的人表示患常见病如感冒、皮肤病时会直接到药店买药治疗;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即使上医院看病,也会拿着医生的处方,自己到药店买药。他们认为医院肯定会对药品加价,而药店因竞争原因,药品价格一般会低些。

    但是,记者针对几种常用药,走访了北京市多家医院、医保药店和平价药店,对比其价格后,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大部分医保药店的药品价格,居然比医院高(见表)!

, 百拇医药     按“最高零售价”卖

    受访者得知医保药店的药价比医院还高,大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家住北京朝阳区团结湖社区的冯大爷气愤地说:“为了买平价药,我常拿着医院的处方到医保药店去买药,没想到弄巧成拙了!医保药店不就是为了给百姓实惠才建立的吗?既然药价比医院还高,还有什么意义?!”

    医保全新大药房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我们药店的部分药确实比医院药价要高,这是因为进货渠道不同。而且,我们是国有药店,怎么能和私人药店的药价比呢?为了抢夺市场,私人药店甚至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卖药,我们肯定做不到……价格就是这样,你们自己选择,哪里阋司涂梢匀ツ睦锫颉!?

    对此问题,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处沈处长说,根据2005年颁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的相关规定,医保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即政府制定一个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药店和医院的药品定价只要小于等于最高零售价,就是合法的。根据市场行情,医保药店定价高于医院或低于医院都是正常的。
, 百拇医药
    而记者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医保药店里纳入医保的药品价格,一般都是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而且市内的医保药店价格基本相当,以防止出现“内讧”。他们之所以这样定价,是因为医保患者为了报销一部分药费,肯定会到医保药店买药,不管药价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报销一部分药费后,肯定还是比非医保药店便宜,显然是钻了资源垄断的空子。

    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同样一种药品,为什么平价药店里的价格与医保定点药店、医院药房里的药价会相差如此之多呢?平价药房的药为何如此便宜?

    全国连锁药店老百姓大药房总裁助理、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向记者透露了内情:规模较大的平价药店的药品采购模式和物流模式都比较省钱,而且利润加得很低,有的甚至不赚钱,主要靠薄利多销来获取利润。

    邝部长说,目前,我国药品销售渠道,仍然是按照从药厂到代理商,再经过几级经销商,最后才到药店。在这种传统的渠道里,药店进的货,前面经过了一道道中间环节,药价早就被层层抬高了,零售价当然便宜不了。
, 百拇医药
    而一些规模较大的药店,一般都有自己的物流公司,直接从药厂进货,省去了中间环节,成本自然降下来很多。药店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也会选择一些性价比最高的药品。

    平垡┑暌话愕慕跚酪不峋×靠刂瞥杀荆热绾鸵恍┐蟮奈锪鞴竞?作,根据运输里程远近不同,每件货物的运输成本只才几块钱,一般每件药有300盒药,分摊到每一盒,运费也就只有几分钱。所以根据自己的营销策略,控制价格的主动权还是很大的。

    邝部长指出:部分医保定点药店药价之所以高,是因为他们和相关主管部门有一定的利益关系,这样也会增加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这也是医保药店药价高的重要原因。

    编辑手记

    “报销优势”能坚持多久?

    药店进货,经过一道道环节,药价被层层抬高,这是传统销售渠道的问题,咱老百姓没办法。但是,已经摆在医保柜台上的药,既然小于或等于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都是合法的,那为什么医保药店只有“等于”而没有“小于”呢?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药店为了保障自己的收益,居然还在暗中保持了药价的“高度一致”。个中奥妙,专家一语道破:“他们和相关主管部门有一定的利益关系。”这样一来,医保药店以其高价、以其独具的“报销优势”,赚得了最大的利润,他们把药品增加的成本,都追加在了消费者的头上,消费者还不能不接受这“追加”——谁让只有在这里买的药才能报销呢?

    但是,平价药店的涌现,证明医保药店的药价并不是“固若金汤”,现在,医保药店可以倚仗药品报销的优势,“逼”消费者上门,假如有一天这些优势没有了呢?已经被伤害的消费者,还会迈进医保药店的门槛吗?, 百拇医药(刘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