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32
多次流产竟是美甲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笔者的一个朋友,女儿从十四五岁起就喜欢到街头买指甲油,结婚后,每次怀孕都莫名其妙地流产。带她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都是美甲惹的祸!

    为了弄清究竟,记者到美甲店聚集的小街探访,这里大大小小近40个美甲铺占据了半条街道。一个20来岁的女孩正在做美甲,摊主拿出小锉刀和抛光条,未经任何消毒,就给顾客磨起指甲,还摸出底油帮女孩打底色。底油瓶上没有产地、厂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老板娘说:“我也不知道是哪产的,每个礼拜都有人推车过来卖。”在“雕花”时,老板娘竟然拿出一盒画画用的丙烯颜料,直接在指甲表面涂抹起来。

    专业医生表示,指甲油中普遍含有“酞酸酯”物质很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和流产。这种无色无味的油状液体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进入人体,积蓄在脂肪组织里,不易排出。孕妇长期使用后可致胎儿生殖器畸形。此外,美甲时去指甲小皮、锉指甲,将指甲上靠近月白处、蒙在指甲上的皮肤锉薄,甚至去除,对指甲本身也会造成伤害。指甲表面锉薄后,保护作用减弱,细菌、真菌和微生物很容易侵染人体。

    做美甲本身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去正规商店,使用正规产品,对路边廉价美甲摊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切莫爱美贪便宜,反而危害了自身健康。

    摘自9月15日《新民晚报》尤歆飞/文田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