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23
故意让儿子考砸一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 2006.10.09
     早晨叫儿子起床是最头疼的事情,总要经历“预备叫”、“正式叫”、“最后通牒叫”的过程。碰上有一天孩子考试,我们决定——

    早晨叫儿子起床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事情,叫他起床必须有三个程序——第一次是“预备叫”,第二次是“正式叫”,第三次是加大音量的“最后通牒叫”。天天如此,很烦。儿子也因此形成了一种依赖,没有三次绝不起床。我和妻子商量,一定要想个办法,把这个恶习改过来。

    这天,儿子上午考数学。我只叫了一次就不再叫了。妻子担心地说:“今天是考试,考砸了他会没面子的。”我笑道:“我就是要他考砸一回,让他刻骨铭心。”当儿子“正常”醒来已是7点50分了。他翻身爬起,立即怪我没叫他。我说:“从明天开始,我不再叫你起床了,你不是有一只报时电子表吗,你自己定时吧!”儿子又说:“今天考数学,请你打个电话给李老师,说我患感冒,睡过头了。要不,我迟到了会挨批评的。”我摇摇头:“小孩子不许撒谎,大人同样不能撒谎。”

    儿子考了全班第25名,数学本来是他的强项,这次只考了个中游,被老师批评了一通,让他很没面子。一回家,他就对我大发脾气。待他冷静下来之后,我对他说:“做事情必须靠自己,作息时间更要靠自己去掌握。小事做不来的人,长大了肯定做不好大事。”儿子自知理亏,不再做声。

    从第二天起,儿子用电子表报时,再没有迟到过。半个月后是他的生日,我问他需要什么礼物?他想了一会儿说:“给我买一只质量好点的报时钟吧,这只声音太小,我担心会迟到。”

    督】凳北ā贰?0061009 第12版〕, 百拇医药(江西省新余市疾控中心梅承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