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34
“缺陷”环保产品反而污染家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担心装修后室内污染,市民已经不满足仅在家里摆几盆花,而是选择一些号称家庭“环保卫士”的产品,如活性炭、空气清新剂、甲醛清洁剂等。被商家们称为真正绿色环保的产品,真的像宣传的那么有效么?

    用户:涂清洁剂的家具长了“水疱”

    今年3月,刘女士花2000余元,请一家空气治理公司,为家具涂上了一层甲醛清洁剂。该公司称这种产品中的“甲醛强效溶解酶”是甲醛的克星,能完全分解甲醛。

    治理效果的确不错,家里的怪味没有了。但4个月后,怪味又出现了,刘还发现两个衣柜和书柜表面均有一层水雾,衣柜表面还起了“水疱”。经家具厂商检查,原来是甲醛清洁剂分解产生的水雾对家具损坏严重,破损的家具已无法修复。

    探访:销售者闭口不提副作用

    在市内数家大型建材市场、超市内,标有“去除甲醛”字样的产品均有销售,只是除味剂、清除剂等叫法五花八门,价格多为几百元。促销员均表示这些产品绿色环保,能清除甲醛、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尤其适合新装修的房子。“高效彻底,迅速吸收甲醛并与甲醛进行反应,彻底清除板材、家具中的甲醛”,“安全无毒,清除率达98%以上。”这些广告语在产品上最多见。

    在销售场所,促销员很少提及这些产品的副作用,就算记者问起,也被断然否定。

    专家:产品自身有缺陷

    中国空气净化技术协会会员、武汉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肖安安经理说,家用环保产品功效被夸大了,而且这些产品自身都有缺陷,并非完全无毒有效。

    据他解释,空气清新剂本身并不能吸收有害物质,只是用自身散发的香气来“淡化”异味,其所含的化学成分还会成为二次污染源;甲醛清洁剂等产品也只能将家具里的有害物质暂时封存起来,而一些人造板材中的甲醛释放期可长达15年,这些产品分解甲醛产生的水雾还会损坏家具。更有一些治理公司利用免费检测、虚报检测数据等来欺骗消费者消费他们的产品。

    专家认为,室内污染治理应从装修前着手,尽量用环保建材,少用一些天然石材。装修时,可将一些绿色涂料添加剂混加于涂料中,尽量降低污染。

    摘自9月12日《武汉晨报》林志芳/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