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45
她的离开是行业的耻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近日,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护士长张德丽离职一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健康时报》9月18日总第371期的3版为此也做了专版报道。

    应该说,一个人不喜欢自己的职业,这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像张德丽这样一位非常优秀、患者喜爱的护士——这从患者听说她要离开后,自发写出的16封公开挽留信中不难发现真实的印记——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悲观、失望,这就不能不让人深思了。

    张德丽为什么会对自己的职业感到耻辱,从相关的报道中,或许可以感受到如下一些无奈。

    首先,职业定位出现偏失。医务工作是一个要求很全面的职业,需要扎实的理论、谨慎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感等。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前的医院考核制度中,这些真正决定医疗质量的东西,在日常管理中体现的并不明显,倒是经济效益这种本身和医疗活动关系不应该太密切的东西,显得一家独大。张德丽就曾经为一些患儿因为没钱医治离开而深深被刺伤。这种理想中的救死扶伤和现实中的以效益为核心的巨大反差,让很多医务人员找不到职业的目标。

    第二,社会的认可程度下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现在的社会对医务人员的评价以负面居多,整个社会都对医务人员充满了怀疑。所以很多医务工作者都能感到自己完全是在患者近乎苛刻的目光下工作。一些护士仅仅因为没有一针找到血管,就招致患者亲属的拳打脚踢,患者如此不理智的背后,其实暗藏的是他们对医务工作者的不信任和某些蕴藏许久的怨恨。

    第三,行业关怀尚不完善。医疗工作的辛苦是不容质疑的,也是必须的。多数医务人员对此都能接受。但因为辛苦,所以医务人员更需要关怀。张德丽工作24年,累得全身是病,她的很多同事也都年纪轻轻就落下了这样那样的病根。而且几乎每位医务人员都有这样的感觉:亏欠家里的太多,因为要上夜班,因为节假日里有病人,所以老人不能照顾,孩子不能照顾,爱人也不能照顾。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各项制度在强调奉献的同时,却极少有制度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

    张德丽选择离开,是一种无奈,但更是一种抗争。可以说这么多年,我们对医疗行业中的种种问题似乎变得有点麻木了,需要这样的抗争来激发人们的感觉。只是以一位优秀护士长的离开为代价,实在有些沉重。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有自己的脊梁,张德丽曾经是这样的脊梁,现在这一脊梁被砸断了,这不能不说是医疗行业的一个耻辱!, http://www.100md.com(北京煤炭总医院郑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