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17
自创“十全大补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邓玉华:1942年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总团原副团长,第三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演唱代表作品有电影《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电影插曲《攀枝花》、《南江春早》,歌曲《革命熔炉火最红》、《银球飞舞花盛开》、《矿灯歌》、《走山川》、《深切怀念敬爱的周总理》等。

    当笔者和邓玉华谈起养生时,她笑笑说:“要说养生,我真没有太多经验,我是个老病号了,说明以前养生没养好啊。谈养病倒还有点体会。”

    邓玉华掰着手指数了数,她得过的病确实不少,颈部肿瘤、胆囊炎、颈椎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仅在上世纪80年代,她就动过两次大手术。如今,这些病有的已经痊愈,有的则被控制下来,身上再也没有增添新的疾病。

    “其实我现在的工作仍然很忙,很少能闲下来‘保养’一下自己的身体,但我会定期检查身体,也算是忙里偷闲对身体来一次‘检修’,一旦发现问题也好及时‘修理’,这大概也算是储备健康的一种方式吧。”

    对于疾病,邓玉华总结多年的经验是一句话:“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她说:“首先是不要害怕,要适应它,调整自己的生活,不要把自己当成病号,也不要因为有病而放弃工作,一定要积极生活,在生活中找到乐趣,这对控制疾病很有好处。”邓玉华在退居二线和完全退休后,仍然担任北京育华艺术学校校长和名誉校长职务,还要参与学校教学和管理。“当然,做这些事的前提是不能感觉劳累。适当做些事情能忘记疾病、忘记衰老,有益健康,但如果太劳累了,对身体健康就会适得其反。”

    “战术上重视”是怎么做的呢?邓玉华说:“那就是该治还得治,该保养还得保养。”自她患糖尿病以来,更加注意身体的保养,及时进行饮食、运动和心情等方面的调整。在饮食上她有一些忌口,平时尽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原本就喜欢运动的邓玉华,退休后运动的时间也增加了,爬山、游泳、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步,做一些小运动量的活动,在锻炼的同时调节心情。

    另外,她还自创了一道“专利”佳肴,难分是主食还是副食,以玉米面、豆类、大米做主料,将胡萝卜、白菜、火腿肉切成丁,以上各种食物依煮熟的时间长短先后下锅,待快出锅时放入盐、香油、味精和切成块的黄瓜即可食用。“这样熬成的粥虽无家无派,但品种多、营养丰富、主副合一,吃着舒服,口感很好。只是它至今没有个像样的名称,可别称不少,‘十全大补粥’、‘富贵满堂’、‘什锦一锅熬’……管它叫什么,反正我喜欢。”邓玉华笑着说。

    (崔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