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39
3个月至半年做次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著名影星刘德华出任“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曝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面对台下一片哗然,刘德华轻松地告诉大家,由于小时候生病而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之所以能与乙肝病毒“和平共处”,因为自己一直坚持每3个月至半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刘德华的自曝“内幕”,引起了众多人对乙肝的关注。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专家刘建京主任指出: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占我国人口的10%左右。在平日的门诊接诊中,发现大多数携带者对病毒携带状态缺乏正确认识,存在很多误区。

    有人误把乙型肝炎标志物,俗称“两对半”阳性者,当作乙型肝炎患者。其实病毒携带者肝功正常,可以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

    有人过分追求澳抗阴转。对病毒携带者来说,乙型肝炎标志物阳性只能说明感染了乙肝病毒,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体内病毒复制水平,并不能反映肝脏病变的程度。

    也有人误信小广告的宣传,盲目就医。携带者机体对乙肝病毒处于免疫耐受状态,此时各种抗病毒治疗疗效不佳,不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可能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当然,刘主任提醒说,刘德华定期体检的做法是很值得借鉴的,最好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到医院检查HBV(乙肝病毒检测)的指标、肝功、B超等,一般为半年一次。另外要合理营养,保持精神愉快。还要忌酒,忌用损害肝功的药物,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生活工作要有规律。

    刘主任说,大部分乙肝感染者可能终生携带病毒而不发病;只有少数的感染者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但大多数病人经过治疗病情会好转,可以正常学习和工作。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招生时除部分院校,招工时除餐饮业、幼教等岗位外,其他的学校和单位不能拒绝澳抗阳性的人员,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正常工作、学习和享受婚姻生活的权利。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相关文章如下(更多文章,请登陆健康时报网www.jksb.com.cn检索):

    2006-9-7368期2版《乙肝疫苗应“全民接种”》

    2006-7-10351期18版《得病后各阶段都要“预防为主”》

    2006-2-13311期16版《揪出尚未萌芽的肝癌细胞》

    2006-1-19306期18版《别对大小三阳太敏感》, 百拇医药(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