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70
社区魅力:不仅仅是吸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社区魅力:不仅仅是吸引

     “第二届中国社区医药高峰论坛”特别报道

    向社区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社区医药高峰论坛”无疑就是最好的证明——与会者热情高涨,虽然有“下一步该怎么办”的困惑与忧虑,但更多的是对社区市场未来的期待与欣喜。会上有专家明确指出:“从今年医疗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将成为医改的基础工作。”

    而这些对于社区医药市场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与事件显然让我们无法忘怀:

    2006年2月2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本之道”。

    200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实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

    更有有心人发现,自上世纪90年代国家提出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并在各地启动试点以来,至今已近10年。经过10年的酝酿,我国不少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如果你被社区市场所“诱惑”,在进入之前,这些问题你不得不去思考与面对:新型社区医药市场与传统社区运作有何区别?如何抢先进入?如何在社区医药市场成功运营?如何建立竞争壁垒,获取长久回报?……

    先行者已经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抑或是教训,另一方面,城市社区居民对药品认知和需求更强,并且市场上竞争的品种更多。一个产品如果只是在城市药店铺货,依靠自然的销售就想实现销量突破,这在多元化的现代竞争时代几乎是不可能的。

    竞争的背后,是无数观战者的跃跃欲试。你可能已经发现,身边的不少同行突然开始热衷于对社区医生的培训与教育,并为此乐此不疲。原因很简单,在当前社区医生的专业水准、诊疗手段及百姓对社区医疗水平的公信力都有待提高的当下,针对社区医生的教育显然是一条“捷径”:既达到了提高社区医疗服务诊疗水平、普及健康教育的目的,又使得企业及其产品不断地被提示,直至深入人心,从而提高产品在社区市场的接受程度。

    当你恍然大悟甚至在这个所谓的医药业“寒冬”里开始蠢蠢欲动的时候,有好心的专家站出来提醒你:企业在开拓时不应一哄而上,要特别注意防止新一轮恶性竞争,拿出针对性较强的品种,在营销上应一手抓渠道拉动,一手抓终端促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显然,伴随诱惑的不仅仅是吸引,也有未知的风险。在诱惑面前,你该怎么办呢?

    机会永远只属于有准备的人。而你,准备好了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