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72
欧姆龙VP-1000全自动动脉硬化诊断装置列入检测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上,北京百世贸易有限公司的一台新设备吸引了很多专业观众前来参观。

    这台检测仪器就是由欧姆龙健康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VP-1000全自动动脉硬化诊断装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台仪器已经进入很多城市的大中型医院,可用于心血管、体检科、老年病、骨科、内分泌等多科室的病情诊断。据悉,此仪器已得到国内专家的广泛认可,并已列入中国动脉硬化早期检测指南。

    “其实步入更年期的人动脉非常容易出现硬化,而这种病最可怕的是没有明显症状,而一旦发作就是心、脑梗死,后果非常严重。”现场的专家说。

    百世贸易有限公司是欧姆龙产品在中国的总代理,该公司技术部主任陈文超介绍说,其实这样一台仪器并不复杂,主要有两大突破,首先是双层袖带技术,通过震荡法实现了高精度的脚踝血压测定,进而四肢可以同时测出同一心跳周期的血压,避免了血压变动、心律变化等影响因素。其次是臂踝PWV(脉搏波速度)值的测量,PWV反映了动脉硬度,它是患高血压或异常糖代谢病人的血管损坏程度和心血管预后的指标。

    但是以往采用的颈股PWV,测量起来非常麻烦,而且不易找准测量部位,臂踝PWV的数据可以与ABI同步测量,非常方便。陈文超同时表示,技术上的突破只是这一产品优势的一部分,强大的数据库系统和分析统计功能是另一个优势。通过几万人的临床测试和数据统计,计算出各个年龄段的正常人的平均参考数值,才使得ABI和PWV的测量有了更切实的临床意义。(伍定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