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63
公平竞争,同室未必操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深圳白泥坑一区两家社康中心

    我们探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时,经常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为××社区,这是因为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或社区)是一对一的比例。然而,最近记者跟一位朋友聊天,他偶然间提起:“我们家那边就有两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所以在称呼时必须加上所属医院的名字。”

    一个社区两个中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们分别有何“来头”,互相之间是竞争多一点还是合作多一点呢?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朋友所说的社区一探究竟。

    大家都是“李逵”

    白泥坑社区并不大,区区7万人而已。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中第九条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按街道办事处的范围设置……人口规模大于10万人的街道办事处,应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第十八条则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专有名称,未经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不得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命名。为何一个7万人左右的社区会出现两个社康中心(编者按:深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命名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简称“社康中心”)呢?难道其中一家是未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李鬼”?
, 百拇医药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白泥坑,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工业厂区。然而在亲眼看到这两家社康中心后,记者推翻了既定的“黑社康中心”的想法——两个中心分立在白泥坑商业街的两头,都是3层楼的独立建筑,上面都竖着大大的牌子“××医院白泥坑社康中心”,中心里面,各种证件全部堂堂正正地挂在墙上。

    龙岗区卫生局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深圳社康中心的建设规模介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之间。一般来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由地段医院转型而来的,深圳则保留了原来的一二级医院,如今的社康中心实行“院办院管”的管理体质,由各级、各类医院举办或管理社康中心,举办或管理单位直接管理社康中心的人、财、物以及业务运行。原则上一个社区设置一个社康中心,在范围较大、人口较多的社区可按1万~2万人设一个社康中心的标准设置。“同时,我们也要发挥社会力量办社康中心的作用,只要是医院主体,又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就可以申请举办社康中心。”

    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
, 百拇医药
    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条数百米的商业街上,有好几家小型医疗机构,除了两家社康中心外,还有两三家小诊所,在离商业街不远处还有一个白泥坑村卫生站;此外,商业街上还有3家规模不小的连锁药店。面对如此丰富的就医资源,附近居民若有病痛,更愿意到哪儿就诊呢?

    “一些小病小痛,自己到药店买药就行了。”商业街上巡逻的保安如是说。

    而商业街上的一位杂货铺老板娘则告诉记者:“感冒、发烧、喉咙痛之类的小病就走远一些,到那边的村卫生站看,那里有位挺灵光的老医生,开些药就好。如果是要挂吊水的话才去医院,那样就要贵一些。”老板娘口中的“医院”,实际上就是指两家白泥坑社康中心。如此看来,白泥坑社康中心与周边医疗机构的竞争仍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作为社康中心,还是有一定政策优势的。深圳市前一阵公布的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名单上,白泥坑两家社康中心都名列其中,也就是说参与了深圳劳务工合作医疗的劳务工在这两个中心看病,普通门诊中单项价格在90元以下的诊疗项目及医用耗材全部报销,对于《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中甲类药品和部分乙类药品,分别予以报销80%和60%,这就给社康中心吸引来了不少厂区的工人。此外,社康中心也能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助,深圳市于7月27日下发的《关于发展社区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到给予社康中心的补贴,包括一次性补助30万元建设经费、每年每个服务对象20元的维持费用等,民营资本举办社康机构则建设经费自筹、维持经费按同一标准拨付。
, http://www.100md.com
    亏损中的拼搏与期待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平湖医院白泥坑社康中心负责人詹剑丰表示,并不担心社康中心的经营。他介绍说,虽然他们社康中心并没有开展什么特色项目和服务,但其外科技术比较好,预防保健工作也开展得也很好,“白泥坑社区的预防保健工作开展得最好,接种率基本上达到100%。”

    因为实行“院办院管”的管理办法,在人力资源共享方面,社康中心和平湖医院配合得很好。顺利实行了“双向转诊”,疑难病症由医院接手;医院定期派专家下来指导工作;社康中心的医生只要自己愿意并有业余时间可以利用,就可以申请去医院学习,只要不影响社康中心的业务开展,一般都会得到批准,而且可以学习到自己觉得足够为止。

    同时,近一两年来,深圳市政府还给予平湖医院白泥坑社康中心一定的维持经费(如2005年是给予10元/服务人口的补贴),每年10月份进行一次评分,总分1000分,一般来说高于950分的按补贴总额多给予20%的奖励;若低于平均水平线的,则在补贴基础上倒扣。然而詹剑丰也坦承,由于社康中心的公益性和服务性,基本上都是亏损的,主要还是靠上级医院的扶持。“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对社康中心的支持,并尽快落实到位。”他的语气里充满了期待。
, 百拇医药
    跟詹剑丰有同样期待的还有深联医院白泥坑社康中心负责人李继勇。据了解,这家由民营医院——深联医院举办的社康中心连建设经费也没拿到。李继勇十分诚恳地说:“其实我们办社康中心的主要目的是把人气做起来,给总院带来社会效益。如果政府方面能加大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就最好了。”

    事实上,李继勇所在的社康中心正在市场竞争中挣扎。“要竞争,必须了解市场。”李继勇透露,他会不时派人到各个医疗机构调查他们每小时的人流量,观察哪个时段、哪些科室就诊的人数多。同时他还会到附近药店了解药品价格,保证中心药价与药店持平。不过他也承认,附近有部分医疗机构由于设施简陋、人员少,医药费用都比他们中心便宜,因而也吸引了不少低收入人群。

    仅凭自身努力或许不够

    为了与其他医疗机构错开竞争层面,李继勇所在的社康中心保证24小时都有医生在岗,不管外科、内科,居民有需要,只要按铃即有值班医生接诊,这无形中也提升了中心的竞争能力。同时,他们还努力开拓附近厂区的潜在病源。一方面采取价格竞争,比如给工厂的工人做体检,同样的项目别的医院收费60元,他们则优惠到35~40元。“但是我们不会进行恶性竞争,不能无底线地降下去。”李继勇一再重申。另一方面,中心从健康宣传着手,如额外给工厂做健康讲座、安全教育、急救措施等等,久而久之,中心与工厂的关系就变得很好,出现工伤会送到中心处理,做体检也会来找社康中心。此外,李继勇还会定期到工厂倾听大家对社康中心的建议,力求满足厂区人群的要求。
, 百拇医药
    “两个社康中心并没有明确划分负责区域,附近居民以自愿为原则,选择社康中心就诊。”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市场机制的角度讲,不划分区域有利于竞争的公平开展,不过社康中心还肩负公共卫生方面的职责,尤其是计(划)免(疫),如果没有统一的管理,可能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幸而,白泥坑的情况是比较理想的——只设了一个计免定点,然而这也就意味着有一家社康中心是没有计免任务的。

    眼下,对社康中心的评估又将开始,记者听到非计免定点的中心主任向一位评估专家提出担忧:“这么一来,我们中心计免这一块的分数是不是全部都失掉了呢?”

    针对深圳的特殊情况,有社区卫生服务研究人员建议,在考核评估时应根据各个社康中心具体的情况,设置不同的标准。如设在工厂区的社康中心,由于服务人群里老年人和儿童所占比例非常小,社康中心的六大功能必然不完善,若此时还按原先的标准来评分,对这些中心就不公平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李蕴明 范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