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263144
土霉素治消化性溃疡 效好价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李大伯60多岁,他得十二指肠溃疡近10年了。由于经济的原因,他从来没有正规治疗过。早先疼痛时,他就服用苏打片,这药便宜,1毛钱20片,吃上2~3片,几分钟后,嗳几口气,疼痛就消除了。后来,我跟他说,吃这种药,会引起继发性胃酸增多,会使溃疡越来越严重。虽然服后暂时有效,但和喝毒药解渴差不多。从此,他就服用西咪替丁或是雷尼替丁。这些药在刚开始服用时,效果也不错,可慢慢的,不是那么好了。原先服用一粒见效,现在,一次吃3粒也止不住痛。

    他找我治,本来,我想给他开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甲硝唑之类的药。这样开,近期、远期效果都是比较好的。但是哪怕我按最优惠的价格给他算,李大伯也还是嫌贵,他问我有没有便宜一些的方法?他的家境我清楚,确实很困难的。我想了一下,就给他开了土霉素。

    服药一个星期后,他的疼痛缓解;再服5周停药。我告诉他,治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嘱他要注意饮食,不抽烟、少喝酒,少吃酸辣食物,不吃糯米做的食物及地瓜、俞子等土货。

    现在,3年过去了,他的溃疡病一直没有复发。

    土霉素为四环素类抗生素,对多数革兰阳性菌、阴性菌、立克次体、沙眼衣原体、放线菌及螺旋体等都有效,对伤寒杆菌几乎无效。临床常用于痢疾、斑疹伤寒、沙眼、结膜炎、肺炎、中耳炎、疖疮及皮肤化脓感染等。本品在肠道中吸收快,口服0.5~1.0g,在2~4小时内即达到最高血中浓度,并可维持6~8小时。由于小儿反复服用后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发黄、形成龋齿及骨生长缓慢等。所以,对于8岁以下小儿禁用。

    用土霉素治疗消化性溃疡,作用强,效果好,据一组对42例患者的观察,近期疗效中,治愈率达88.1%;远期疗效中,治愈率达97.62%。症状改善快,服药1周即有90.48%的患者疼痛缓解。治疗机制可能是迅速抑制幽门螺杆菌,从而促进溃疡愈合。

    方法为:0.25g,每日4次,服用6周。

    副作用轻微,常见的有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等。(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