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263156
慢性荨麻疹不妨试试氯雷他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反复发作,病程迁延的皮肤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除复发期自感局部瘙痒剧烈外,还常有风团、皮疹、抓痕、糜烂,角质增生及神经血管性水肿、皮肤划痕症等症状。慢性荨麻疹的治疗一直是个难题,传统抗过敏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的疗效有限,一来是有效控制率低,二来日后反复发作率高。第二代的抗过敏药氯雷他定是近年来被专家推荐的用于慢性荨麻疹的首选药物。

    药理学研究表明,氯雷他定不仅具有特异性的拮抗外周H1受体的作用,还具有稳定肥大细胞,减少炎症介质释放作用。在临床应用上氯雷他定具有抗组胺作用快,持续时间长,疗效优于其他抗过敏药的特点。临床证实服用氯雷他定后无明显的中枢镇静作用,并且不会产生个别第二代抗过敏药那样的心脏毒性作用,因而它还是一种安全的抗过敏药。所以,在明确慢性荨麻疹的诊断后,可考虑将氯雷他定作为一线用药,每次剂量10毫克,每日服药一次即可。

    假如单用氯雷他定疗效不理想,可考虑与雷尼替丁联合应用,以增强抗组胺的作用,提高治疗效果。临床资料表明,氯雷他定和雷尼替丁联合应用可大大增强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有效率,并且能够降低复发率,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有效方法。(永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