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87
江西:整治以食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链接

    本报讯 《江西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将整治以食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作为一项主要任务。省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统一思想认识,解决查处的法律依据入手,认真学习了《药品管理法》、《食品卫生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标准化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法律法规;深入城乡调查研究,收集一百多种样品;5次召开省食药监局、省卫生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等相关人员参加的联络员会议,对食品与药品同名的整治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统一了各部门的思想,达成了应将此类与药品同名的食品按《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从严查处的共识。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采取措施,对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企业、食品经营企业等重点整治单位开展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药品或食品经营单位是否销售与药品同名的食品,销售的食品是否非法添加药物产品,销售的非药品是否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在相关宣传资料上进行了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重点整治环节有:药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企业对其所销售产品的索证情况;药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企业所销售的产品出入库登记、销售台帐中是否有与药品同名的食品的排查情况。全省共查处按假药论处的食品品种621种,涉案货值金额达87万元,累计罚没款63.3万元。通过整治,江西省食品与药品同名的违法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保健食品和药品市场得到了净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5期, 百拇医药(刘海刚 驻地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