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97
要全面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惠鲁生在9月28日召开的食品安全信用高层论坛上强调

    本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在9月28日召开的食品安全信用高层论坛上强调,要全面提升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必须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设信用中国。

    此次论坛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贯彻全国整规办等十三个部门联合签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诚信兴商”活动的意见》的精神,落实《2006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的总体安排而召开的。论坛的主题是“加强信用建设,确保食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

    惠鲁生在论坛讲话时强调,要全面提升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她指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保证;是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面对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只有从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方面加快建立和完善信用制度,才能促进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的形成,才能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惠鲁生介绍说,近几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着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2004年4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农业部等八部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为了全面落实指导意见的要求,两年多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国家层面的试点已有8个城市和4个行业,全国29个省(市、区)在130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二、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信用知识普及。三、大力加强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工作。目前,4个行业协会已经出台了15个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四、加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档案建设。五、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信用的征集、评价和披露工作。部分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开展了信用评价工作,进行了信息的征集、初选、公示、意见反馈、复审和审定工作。

    惠鲁生最后表示,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扩展信用建设领域,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充分运用信用建设的成果,推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领导,法律界专家,试点城市、试点行业和试点企业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就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发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5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