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961
不该发生的输液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快到傍晚时,林医生准备关门回家,40多岁的张嫂来了。“张嫂,请坐。你是哪儿不舒服吗?”林医生态度和蔼且关心地问道。

    “不是有病,”张嫂笑着说,“我只是觉得整个人一点精神都没有。听人说,打针葡萄糖可以提神,有没有这么回事?”

    “有些人有用,有些人没有用。”林医生老实地说。“要不,你愿辈蛊?br>中药吧,比如吃一副补中益气汤,不贵的,3块钱就够,效果还是可以的。”林医生回答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就是怕吃药,要不早就吃了。”张嫂说。

    “那就打一针看看吧,反正很便宜,一针才4块5毛钱。”林医生说。

    于是,林医生就给张嫂静脉注射了40毫升50%的葡萄糖和1克维生素C。

    给张嫂打完针,林医生就回家了。可是,他在家才坐了一会,张嫂的儿子就跑到他家里,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母亲刚才在你那里打针没有打好,现在有了反应,整个人不停地发抖,盖了三床被子还叫冷,你快去我家里给她看看!不知道有没有危险。”

    听到这个消息,林医生心里自然有数:张嫂这是输液反应。

    林医生赶紧回到诊所,拿上急诊箱,直往张嫂的家奔去。

    张嫂还在床上一个劲地抖着,嘴里发着“噜噜噜”的哆嗦声。林医生给她量了体温,竟达40度!

    对于治疗输液反应,如果发现得早,即病人刚出现寒颤反应,还没有发热时,立即静脉注射10毫克654-2,很快就会奏效。然而,像张嫂这样出现了高热,那就不能再用了。

    于是,林医生给张嫂打了一针非那更,一针地塞米松,还有一针退烧的复方安基比林。过了10分钟左右,张嫂的发抖有了好转。2个小时后,张嫂的反应症状全部消除。

    输液反应为临床输液时引起的各种非治疗效应,输液反应的发生往往给患者带来额外的痛楚,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引起输液反应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它不单纯是药品质量问题,而是许多因素的综合表现。

    张嫂这次输液反应的原因,林医生心里非常清楚:他在切割掰开葡萄糖的安瓿时,不小心有玻璃碎片掉进到了葡萄糖里。本来,这支葡萄糖就不能再用了,要换一支,但他醯锰朔眩乙郧耙苍鱿止庵窒窒螅裁挥谐鱿质裁床?br>良反应。不想,这次就出现了意外。

    “这是深刻的教训!一定引以为戒!”林医生非常不安,他发自内心、非常懊悔地对自己说。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