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985
违规 伤害的不只是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最近,不断有医保定点药店违规的消息见诸报端,如:郑州市7家药店违规刷卡,医保卡在这些药店几乎成了“万能购物卡”;重庆市18家定点药店存在刷卡购买非医保类药品的行为;青岛市11家定点药店违规刷卡销售化妆品、花生油、电饭煲等生活用品。这些药店均受到了医保管理部门的查处,有的受到经济制裁,有的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

    对这些违规药店进行处罚当然是应该的,问题是,这些药店在被处罚的同时,其他药店也受到连累,特别是那些一向守法经营的定点药店做了“冤大头”。在一些地方,由于个别定点药店违规刷卡,所有药店的经营都受到了影响。比如,河北省今年初专门下文,要求所有的零售药店必须将化妆品等非药品类商品下架,否则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有的地方抬高了零售药店申请医保定点资格的门槛。比如,内蒙古乌海市日前即规定,今后零售药店欲申请成为医保定点药店,必须先过药价审查关;还有的地方对药店医保卡的使用作出了种种限制。比如,兰州市日前规定,凡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一次刷卡购药金额在500元以上的,刷卡人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药店营业人员要记录刷卡人的姓名、证件号码、住址等相关资料。

    这些规定的出台,无一例外地源于医保定点药店的违规事实;这些规定的执行,又实实在在地让定点药店尝到了苦头。所以,定点药店的违规,损害的绝不止是自己的利益,而是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的利益。有了这么多的教训,每一个定点药店都应该明白了,不能图眼前小利而失长远大利,不要因自己的贪欲导致其他药店跟着受连累,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