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949
不能单凭“背”通过执考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笔者结识的一家零售药店的店主王女士,今年已经四十多岁了。开药店之前,她曾在某塑料厂上班,从未接触过药品营销工作。原企业停产后,为生计所迫,她开了家药店。去年,她参加执业药师考试,没有过关,今年她继续努力,争取第二次闯关成功,按她自己的话说,只要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到手,她就成了真正的执业药师了。

    而王女士也表示,有了执业药师资格证,按照规定,她就可以将原来聘用的驻店药师辞退,自己兼任驻店药师,当然这样也就可以省去一大笔“人头费”,相当于增加了药店的利润。不难看出,王女士下工夫参加执考,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能够担任驻店药师,以节约成本。可现在的问题是,即使王女士真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可作为一名“新手”,她还缺少必要的实践经验,这就无异于增加了顾客的用药风险。

    其实,像王女士这样为拿执业药师资格而参加考试的现象并非个别。由于现在社会对执业药师的需求量大,有的人为了求职方便,就报名参加执业药师考试,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后便应聘到零售药店工作。但这些人由于没有系统地接受过药学知识教育,缺乏必要的专业理论素养,根本难以满足顾客的药学服务需求。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执业药师考试形式的局限——执业药师考试的题目多为选择题,而考试又有复习题集。一个没有学过药学的人,如果将全部习题的答案背诵下来,也是有可能通过考试关的。因此,依笔者之见,有必要对执业药师考试的方式做些调整,使最终的分数能够更贴近考生的真实水平,让那些单靠“背题”的人无法一“考”而就。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执业药师考试的初衷,才能增强药品经营企业的药学服务能力。

    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