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81
灾后闹事少不了我——伤寒杆菌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1078期 2006.10.09)
     如果患者熬过急性期,到病程第4~5周,人体免疫力增强,出现人强我弱的局面,我就会逐渐被消灭,而病人的免疫力会保持终生,以后我再也不敢侵犯了。不过,约有3%免疫功能不足的体弱者,可成为慢性带菌者,我可以长期在他们身上潜伏下来,找准时机向人群袭击,引起感染和流行。

    在抗菌药物问世以前,伤寒的病死率约为20%,大都死于严重的毒血症、营养不良、肺炎、肠出血及肠穿孔。人类自应用氯霉素等抗菌药物以来,我的致死率就明显下降了。不过我也在逐渐适应这些药物增强自己的耐药性,这样一来,对那些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以及延误治疗者,我依然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中国人有句口号“大灾之后防大疫”,这是很有道理的。如果灾后治理迅速,大搞卫生宣传,教人们都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饮生水,普遍接种伤寒、副伤寒甲、副伤寒乙“三联菌苗”,我几乎就没有作案的机会了。更可恶的是,我好不容易逮着机会感染了少数人,他们就把这些病人都隔离了,让我没法再传播流行。(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