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732
“天使”的快乐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0.09
     据报道,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德丽选择离开临床医务工作,因为“当年选择的是‘白衣天使’,并为之骄傲和付出。可现在周遭一切都在暗示我们,这个职业是可耻的,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被逼迫着对这个职业感到耻辱。”

    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医生护士曾经是一个何等受人尊敬的职业,今日却因职业耻辱感成为医护人员离去的理由!社会对医疗界诸多责难,医患关系的紧张,仅仅是导致医护人员职业耻辱感的外因,根本的原因在于内心世界的矛盾冲突得不到解决。张德丽所在的血液科,在医院的经济指标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一,护士们每月收入最高的不到2000元,最低的才900元;但在医院评选先进的时候,张德丽常常又是以高票排名第一。同一个人,同一个科室,同时兼任最好和最差,怎能不让人感到困惑?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商业领域是可能的,在医疗领域却是不可能的——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则经济效益必然受损,因为疾病从来就不分贵贱;以经济利益为指导,则必然淡化社会责任!赔本生意要少做,患者的疾苦谁来管?

    有人赞赏“知耻近乎勇”,呼吁“越是在这新旧交换之际,越要保持医护职业的自清”。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逃离的,更不可能让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逃离!

    有人说要拯救医德,医德固然重要,但钱袋更是关乎自身利益,当医院成为事实上自负盈亏的实体时,当医疗收入直接与医护人员的个人收入挂钩时,有几个人能置身事外?医护人员的收入,只应该与他们的资历、能力、工作量以及工作质量相关,而不应该与经济指标相关。别再让医生与护士有尊严地工作成为一个难题,让“天使”快乐地工作吧!, 百拇医药(梁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