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途保健
编号:11204607
吃在旅途:别盲目入乡随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健康时报》
     不要盲目“入乡随俗”;舒服重于“营养”;野味少吃,海.产品适量;出游推荐的饮食。

    不要盲目“入乡随俗”

    旅游者不仅对当地的风光古迹感兴趣,而且对当地的小吃、水果更是争先品尝。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地的饮食习惯是长期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植被而形成的,比如西藏地区,当地人吃牦牛肉,喝酥油茶,很多点心也是用酥油做成的,当地人吃了很有好处,而且也有平衡的食物来应对过多的饱和脂肪,如粗茶等。但是,如果你是从东南方来的游客,很有可能吃了酥油做的食品就会肠胃不适,搞不好要拉肚子。再比如,北方人到了南方,吃热带水果,尤其是小孩子,容易发生过敏。因此,为了慎重起见,旅游地的一些“俗食”还是以“看热闹”为主,尽量少吃“新鲜”。

    舒服重于“营养”

    出游饮食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保证进食后不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为此,影响胃排空的食物,包括肥腻食品、动物内脏、粗纤维食物、过甜含奶油的食品,以及易导致胀气或不耐受的食品(如黄豆、牛奶等),均不宜过多进食。进餐越慢越好,即便平时吃饭较快的人也应有意识地放慢进餐速度,以免导致餐后腹胀。另外,尽量不点肉菜,尤其是快炒的肉菜,因为寄生虫的威胁太大。凉拌、熟食少点,因为这些菜一般都提前准备,放置时间长,会增加微生物繁殖机会。而吃西红柿炒鸡蛋、炖菜等会相对安全些。

    野味少吃,海产品适量

    别以为野菜和野味是“纯天然”就安全了,野味身上的寄生虫和病毒是家养的牲畜身上没有的,很多野菜身上都带有或多或少的“毒性”。因此,旅途中“野食”不要随意去吃。另外,即使是非常可靠的海鲜,也是大寒大凉的食物,尤其在深秋,更不可多吃。一般人吃蟹,一顿不要超过两只,如果是体质虚寒者,那就忍痛割爱吧。

    出游推荐的饮食

    主食:面包或发面饼(不要食用油炸的主食,如炸糕、油饼、油条等)。一个鸡蛋(不要吃油煎鸡蛋)、一杯酸奶。

    副食:一定量瘦肉、大量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每日2~3个水果,可以防止便秘。)

    零食:花生、巧克力和牛肉干等,避免低血糖和饥饿。要少吃话梅类加工食品。

    此外,每天要保证3瓶矿泉水(每瓶近600毫升)的饮水量,尽量少饮用各类含糖饮料(如可乐、雪碧等),也不要迷信所谓“鲜榨”果汁。(健康时报特约专家 刘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