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873
以法服人 以情动人——吉林市龙潭分局以人性化执法突破执法阻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0
     本报吉林讯 日前,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龙潭分局在对一家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诊所进行处罚时,诊所负责人态度恶劣,并表示:“谁也罚不了我,我从来不交罚款!”很快,执法人员就接到熟人说情的电话。执法人员一边顶住压力,不受外界干扰继续取证;一边向该负责人讲明违法率档纳缁嵛:ΑW钪障喽匀?br>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执法工作得以正常进行。据悉,面对行政相对人不配合等阻碍执法活动正常进行的情况,龙潭分局积极推行人性化执法,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龙潭分局秉承“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意识融入药品监管执法。他们把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是一味地“罚”,而是通过宣传教育让违法者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今后将如何改进,真正做到守法经营。今年8月,龙潭分局执法人员在对一家乡镇诊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这家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按《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应处以5000元至20000元的罚款。该诊所负责人不理解为什么使用几角钱一支的注射器要被罚这么多款。执法人员耐心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讲明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危害。该诊所负责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主动提供相关证据,并及时纠正了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根据《行政处罚法》予以减轻行政处罚,使相对人深受感动,保证以后不再违法。

    在推行人性化执法的过程中,龙潭分局着力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在执法中从未出现过不作为、乱作为、办案缺乏透明度的现象,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好评,营造了和谐监管的氛围。

    (林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