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847
“抓手”应该抓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0
     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抓手”,应该如何发挥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作用?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结合自己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践中的一点粗浅的体会,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准确定位。中央编办发(2004)35号文件规定,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食品药品监管局,无疑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着上述三项工作职能。围绕这三项职能,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食品监管工作中,主要突出抓落实、抓协调、抓综合、抓调研、抓服务,应该努力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牢固掌握食品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其次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要经常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势,从而使政府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全力支持食品安全工作,比如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扶持和倾斜。二是要处理好与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与农林、质监、工商、卫生等环节部门的关系。食品产业链较长,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工作,是几个环节部门分段把关,共同完成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他们是平行局,不存在上下级关系,要尊重他们,虚心向他们学习,通过上门走访、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联络员会议等形式,交流情况,从而形成团结协作,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处理好与上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关系。由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的是垂直管理体制,所以作为下级要加强请示汇报,服从上级领导,争取他们对工作的指导。

    第三要在具体工作上下功夫。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研究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把上级的精神和本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搞好宣传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抓好专项整治。根据区域内食品生产经营消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重点品种、重点部位、重要时期的食品安全要督促环节部门加强监管,要严厉打击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以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净化食品市场秩序。三是坚持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会议和联络员例会制度,互相交流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四是汇总好信息。收集汇总各环节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每月编发一期食品安全简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五是做好督查。通过明查暗访,了解掌握食品安全现实状况,跟踪检查各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各环节部门提出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文/朱步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