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278899
警惕心梗“死灰复燃”——哈医大第五医院研究发现再发急性心梗的病灶多在原梗死部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0
     本报黑龙江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五医院心内科王伯全等,在其最近完成的一项临床分析研究中发现:再发急性心梗病灶多在原梗死部位,部分患者的症状不典型,且易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和猝死,其病死率高于同期收治的急孕墓;颊叩淖懿∷缆剩淞俅苍ず蠼鲜状涡墓5脑ず蟛睢Q芯空咧赋觯?br>识别心梗的危险因素并予以控制,加强冠心病二级预防是防止再发急性心梗的重要措施。

    再发急性心梗是指有心梗病史者再次发生心肌梗死,再次出现缺血性胸痛症状。王伯全等在上述研究中,对其所在科室收治的49例被确诊为再发急性心梗患者进行了病因分析及预后观察。这些患者中,发生第二次心梗者有42例,发生第三次心梗者有7例;有发病诱因者26例,其中情绪激动、焦虑、对病情恐惧、在心梗急性期擅自活动为主要诱因,其它诱因分别为便秘、饮酒、吃硬食物、晚餐进食脂肪过多、干重体力活以及突发生活事件等;有典型缺血性胸痛症状者21例;以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而被诊断为再发急性心梗者分别为9例、6例、5例;全部病例均有心电图的典型改变,其血清心肌酶也明显升高。此外,再发急性心梗发生在原梗死部位者占51.24%,说明其心肌再梗死与其冠脉粥样硬化原病变部位有关,即冠脉粥样硬化严重狭窄和在此基础上的血栓形成,是发生心肌再梗死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冠脉不稳定性病变和斑块破裂,更易诱发血栓形成,使心肌再梗死的危险性增加。

    该研究还发现,再发急性心梗的危险因素还包括多支血管病变,特别是左主干病变等,如非透壁性心梗、梗死后心绞痛、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等。本组病例再发急性心梗的部位为:前壁16例,广泛前壁9例,下壁8例,下壁并右心室4例(其中原发部位25例,不同部位11例)。另有梗死延展5例,梗死后心绞痛7例(其中两例静点硝酸甘油和口服美托洛尔亦无法解除症状)。18例伴发高血压者均未经过正规治疗,血压控制不理想。

    王伯全提醒说,临床应提高对心肌再梗死的警惕性及综合判断能力;当有心梗病史者突然出现胸痛、心律失常、心衰或心衰加重、心源性休克时,应考虑再发急性心梗的可能性,同时须密切观察患者心电图的动态演变,并与其原心电图资料仔细比较,同时争取在其血清心肌酶学释放的高峰期对其采血,以获得更可靠的酶学检测结果,避免漏诊、误诊。他强调,识别并控制心梗易患因素,加强冠心病二级预防,有助于防止心梗的“死灰复燃”。

    (衣晓峰 李国栋),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