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9385
没保质期的酒你敢喝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生命时报》
     专家称,只要保存得当,10度以上的酒可以放心喝。

    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保质期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最近关于保质期的一场讨论特别引人注目。原定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提出:葡萄酒和酒精度超过10度的其他饮料酒可免除标注保质期。消息一出,争论四起,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疑惑。

    哪些酒10度以上

    记者在朝阳区一大型商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都表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规定。一位老先生说:“白酒没保质期,我好像知道,但其他酒还真不清楚。”一位40多岁的男同志说:“我平时就喜欢喝啤酒,记得瓶上好像标着12度,如果没有保质期了,那啤酒还能喝吗?”一位女同志听记者介绍完新规定后说,只要是出厂合格的酒,有没有保质期无所谓。那么,酒的度数到底是什么,哪些酒在10度以上?

, 百拇医药     专家称,酒的度数是指酒中酒精的含量,含10%就是10度。几乎所有白酒都在10度以上,如常喝的二锅头、五粮液等;黄酒也有很大一部分在10度以上,比如绍兴黄酒,通常在15度左右;葡萄酒大多也在10度以上;米酒的酒精跨度很大,既有七八度的,如家酿米酒,也有近30度的,如广东米酒。至于啤酒上标的度数,实际指的是麦汁浓度,如12度的啤酒是用含糖量为12度的麦芽汁酿造成的,其实际酒精含量大约在三四度之间,按规定仍须注明保质期。正常情况下,只要酒的度数在10度以上,微生物就难以滋生了。

    葡萄酒保质期成讨论焦点

    按新标准,葡萄酒即使低于10度也可以不标保质期,葡萄酒也因此成为此次讨论的焦点之一。据了解,现在市场上葡萄酒产品一般标注的保质期都是10年,比如“长城”干红和“龙徽”干红等。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葡萄酒酿造工艺严格,同时也有多种条件保证其不易变质。例如,葡萄酒装瓶前经过稳定性和除菌处理;包装的密封性能好,可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及防止产品氧化。正是由于上述种种保障,葡萄酒的保质期非常长。而且“如果一种酒标的保质期超过2年,就说明这个期限还能更长,难以具体量化,在这种情况下,再规定所谓的‘保质期’就没多大意义了。”既然如此,以前的葡萄酒为什么标了保质期呢?王祖明介绍说,那是1989年发布的标准,“当时规定保质期(或保存期)超过18个月的饮料酒可不标注,其他酒必须标。当时,消费者对葡萄酒的了解还很有限,如果不给出产品的保质期,消费者恐怕不能放心购买和饮用。所以,企业都标了保质期。”其实,国外的葡萄酒都不标保质期,所以新标准应该是还葡萄酒以本来面目了。
, 百拇医药
    王祖明强调,对消费者来说,不管有没有保质期,要保证葡萄酒的质量,储存条件十分重要。首先,最好储存在2至25摄氏度、避光的环境中;其次,酒瓶应该横放或倒置,这样可以润湿木质瓶塞,不会因为干燥出现裂纹,以致空气进入酒瓶影响酒的质量。那么,葡萄酒在储存过程中出现结晶和沉淀是否表示酒有问题呢?王祖明说,沉淀是葡萄酒中的酚类等物质,不代表酒已变质,但如果酒已开封,最好尽快喝完,否则空气进入酒瓶,容易变质。

    白酒也不是“越陈越香”

    俗话说“酒越陈越香”,这是否从侧面说明葡萄酒和其他10度以上的酒无需标明保质期?王祖明说,“香”是个很主观的词,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种类的酒特点不同,储存要求也各异,所以,“酒越陈越香”有些绝对。而且,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白酒虽然没有保质期,但不意味着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变淡,香味会减弱,酱香型陈酒如茅台是好酒,至于浓香型如五粮液,长期存放是否好目前还无定论。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所有白酒不标保质期,有专家也提出了不同意见。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低度白酒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需一年或更久,因酒而异)会出现酯类物质水解,导致口味寡淡,从而影响产品质量,因此,白酒“越陈越香”的传统观念用在某些白酒保存上并不合适。一般来说,瓶装白酒应选择较干燥、清洁、通风较好的地方;储存温度不宜超过30摄氏度,且严禁烟火;容器封口要严密,防止漏酒和“跑度”。

    其他酒类的保存方法也很重要。黄酒的包装容器以陶坛和泥头封口为最佳,这种包装利于黄酒老熟、提高香气,保存环境以凉爽、温度变化不大为宜,周围不要同时存放异味物品。药酒的保存时间也不宜太长,这种酒受温度、阳光等影响,浸泡物容易离析出来,产生浑浊沉淀,但这并不表示酒已经变质或没有饮用价值,只要不出现异味就能放心饮用。(刘京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