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04522
白开水才是最好饮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金羊网(广州)
     水是人体的六大营养素之一,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在时下干燥的秋季,皮肤容易干燥,人需要充足的水分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但是如今都市人都钟情于市场上的一些饮料,如橙汁、可乐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曹利平提醒市民,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品。

    曹医生介绍说,正常情况下,人每天需补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应该分次慢慢地喝。白开水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因此不会影响饮食,是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曹医生说,市场上的饮料虽然口感好,但不宜多喝,因为含糖分太多,而且其他添加剂也多,越喝只会越口干。此外,含糖饮料会减慢胃肠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长期大量喝饮料,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糖尿病人和比较肥胖的人最好也不要喝饮料。

    曹医生提到,人们通常认为喝汤也是补充水分的一种方式,但实际上汤是不能代替水的。因为汤和水的浓度比例不一样,两者的营养结构也不同。所以无论你喝了多少汤,还是要喝白开水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以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记者 陈凤琼 实习生 王剑兰 通讯员 徐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