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565
英欲教胖人吃蔬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新华网
     英国卫生部门官员9日说,肥胖问题正困扰着英伦三岛,政府应该给那些患有肥胖症的人制定课程,教他们如何吃水果和蔬菜。

    “可怕食物”

    英国卫生部门官员卡罗琳·弗林特说,在劝说国民采纳健康生活方式方面,英国政府面临着严峻挑战。这位女官员援引政府最近组织的研讨会上一位女士的发言说,一些人现在对“可怕食物感到恐惧”。

    “那位女士谈到了那些她一生中从没见过的蔬菜和水果,她不知道如何应对,是削皮?是煮?还是把它剁碎?”弗林特说。

    与这位女士有相同感觉的人不在少数,所以弗林特建议一些大商场提供示范教程,告诉顾客如何做菜和吃水果,像苹果和香蕉等“简单食品”也不例外。

    “如果一些人仅因为不会做或者不会吃就把健康食品称为‘可怕食物’,那我发多少传单宣扬这是健康食品,应该多吃,也不会起作用,”弗林特说。

     要求明示

    弗林特说,她希望国家医疗机构在对待肥胖问题上要像注重治疗那样注重预防,而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民间商业机构以及个人的共同努力。

    一些家长并不是不想给自己的孩子选择健康食品,但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他们不知道如何选择,而且,一些穷人也不愿意冒险选择那些自己孩子可能不愿意吃的食品。

    “我们不能指望中央政府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可以把解决手段交到地方部门手中,”弗林特说。

    一些商家已同意用红色、黄色和绿色标签标明食品中盐含量、热量和含糖量的多少,但也有商家采用自己的分级系统。各商家的不同做法带来了一定混乱,弗林特建议商家能统一分级系统。

    “不同系统会使消费者迷惑。系统是否有用,要看它们是否能影响消费习惯,”弗林特说。“一些对应用红黄绿系统的研究显示,它会让人购买健康食品。”

     减肥不易

    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500万2岁到11岁的儿童中,有15%的人属于医学意义上的肥胖。而成年人中,23%的人被列为肥胖级别,这远远高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英国的邻居。

    弗林特承认,让人们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许多人根本不认为自己已跨入“胖人”行列。

    “我们既要让他们接受健康饮食习惯,还不能给他们打上肥胖的烙印。一个你必须想到的问题是,在某些情况下,体重超标的父母不认为他们自己的子女也体重超标。如果他们将自己同明显比自己胖的人相比,他们会想,‘我不胖,我没问题’。”

    在统计数字显示英国是欧洲最肥胖的国家后,英国卫生部发起了改善国人健康状况的战役,希望能让国人更健康长寿。根据弗林特的说法,“减肥战役”相当艰苦。(马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