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207
兴国利民重在保护中药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5期
     保护资源乃护国之本,呵护健康是民生之基,而维护我国日益匮乏的中药资源则更是维护国计民生、参与未来国际竞争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国各地中药资源储量均有下降,尤其是珍贵濒危种类急剧减少,如阿尔泰的雪莲花、青海的冬虫夏草、新疆的甘草等等。据报道,我国东三省的中药资源储量2005年调查下降了70%。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国内外中药材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同时也表明了中药资源持续长久发展的前景的确堪忧。

    众所周知,国际竞争中占有资源和占有技术同等重要。近年来许多国际争端都与石油资源有关。中国是天然植物的王国,也是世界天然植物药栽培和生产的原料基地。世界草药交易亦多依赖中国提供的原料。我们今天应当把中药资源提高到战略高度加以认识,应尽快制订出关于中药材及其天然提取物的资源出口管理条例和法规,以期在国际竞争中从占有资源的角度争取主动,保持优势。这是避免洋中药反销的捷径,也是为中药企业技术更新和参与国际竞争争取时间和创造条件,更是为中医药的国际合法地位和中药质量标准获得国际互认的关键举措。
, 百拇医药
    中国是植物驯化和利用最早的国家,嫘祖养蚕抽丝距今可追溯1万余年。“神农尝百草”是中华先民集体医疗实践的真实写照;“日遇七十毒”则反映出中华先民在药用植物的发现与驯化过程中的艰辛历程和付出的生命代价;“药食同源”体现了中医药的特色,与当今全球范围内“回归自然”和“绿色保健”的浪潮相吻合,人类正在重新思考和审视自身与宇宙自然的相互关系……

    另外,中药也并不是简单的药用植物。研究药用植物的专门学科名为“生药学”(Pharmacognosy),生药学在西方大学里已有200年的发展历史。而中药学并不等同于生药学的研究,中药材更不应混作农作物和林产品出口。中药是无数先民用血汗、甚至生命历时数千年积累起来的医药经验和文化传统,是一个极其丰富而深邃的医药宝库,具有“医药合一”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医药文化的伟大贡献,其潜在优势极大。

    我国是药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高等植物种类达3万余种,远远多于同纬度的美国和欧洲各国。中国的植物区系非常复杂,也是世界公认的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种子植物区系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我们曾经常反复地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只有在中国才产生和孕育出中医药学?从这点看,我国的中医药资源很可能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一个热点。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应当明白,丰富并不等于可以浪费,推广则更须珍视。我国的中药资源多年来支撑了世界范围内的草药贸易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所以,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让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就更应当珍爱和维护现有的中药资源,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使之持续长久地稳定发展。

    有鉴于此,我们应当积极倡导国民教育,提高国民关于中药资源的保护意识和基本素质,这应成为一项长期任务与基本国策。应该宣传和训导民众爱护中药的一草一木,像尊重国土资源和珍惜水资源一样来关爱这凝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智慧与医药经验的宝贵资源。由于以往在民众心目中,用中药、中成药多有简便、经济的概念,对之并不珍重,认为值不了几个钱。试问:如果中国百姓都是这样的印象,那么外国人会怎样看待我们的中医、中药呢?这不就更给那些长期觊觎我国中药资源的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了吗?

    试想,中药资源一旦匮乏,医生开出的药方抓不到中药,老百姓的健康不仅得不到中医药的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必将受到极大限制,那还怎样让全人类共享中医药的文明成果呢?, http://www.100md.com(朱明 北京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