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70
关于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数字链接

    慢性疼痛是一类疾病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慢性疼痛的时程长,在美国,61%的病人病程超过5年,欧洲和日本的平均病程为7年,患者负担重,但常常得不到专业医师的治疗。慢性疼痛的发病率也比较高,美国约为20%,加拿大约为30%,据估计我国慢性疼痛的发病率在20%~30%,在每3个门诊就诊病人中,就有两个伴有各种疼痛病症或症状的病人,目前我国至少有1亿以上的疼痛患者,多数疼痛患者均经过不止一个专科的诊断或治疗。但多数疼痛患者是在普通内科就诊,而不是疼痛专科。他们对治疗的结果也不甚满意,在欧洲,约40%患者的慢性疼痛未得到充分控制,日本的比例更高,达到了77%。疼痛的治疗现状也不甚乐观,在欧洲,尽管有2/3的患者对医生表示满意,但是只有2%的患者曾经看过疼痛治疗专家,1/10的患者进行过疼痛评分,还有超过1/4的患者认为医生不知道如何控制慢性疼痛。据统计,大约30%的成年人患有慢性疼痛。

    在所有的患者中,老年人比年轻人更经常发生持续性疼痛。国外的一项统计数字标明,年龄特异性疼痛的发病率在6l~70岁、81岁以上人群中分别为250/1000、400/1000,慢性疼痛与关节炎、骨关节疾病、神经痛及其他慢性疾病有关,而老年人慢性疾病恶化或外科治疗时经历急性疼痛也很常见。据2001年4月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32亿,并正以每年3.2%的速度急剧增长。由于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快,我国老年人的疼痛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余韵)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