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263330
喝豆浆最好不加鸡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武汉晚报
     豆浆营养丰富,并且含脂肪,胆固醇较低,是许多人喜欢的保健食品,但是,饮用豆浆时一定要考虑到以下因素。

    豆浆不能冲鸡蛋喝,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的抑制物质,它可以抑制人体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在生鸡蛋的蛋白中含有粘液性蛋白,可和胰蛋白酶结合,从而不能充分地分解蛋白酶,影响了蛋白质的营养与吸收。用豆浆冲生鸡蛋,能影响两者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

    豆浆不能加红糖。红糖中的有机酸能与豆浆中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

    不要饮用未煮熟的豆浆。生豆浆里含有皂素、大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煮沸后再煮3~5分钟才能破坏。未能煮熟的豆浆有明显腥味,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不要空腹喝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是会在人体内转化热能而被消化掉;不能充分的起到补益作用。喝豆浆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不要用保温瓶储存豆浆。在温度适应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