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63
假日“蛋糕”别样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国庆黄金周也被一些人看做是“假日大蛋糕”,我们的店员们是怎样品尝属于他们的“蛋糕”的呢?

    公交车上的奇遇

    ■辛雨

    好不容易盼到“十一”放假,一大早我就忙着收拾东西和小妹一起回家,走在路上看到拥挤的人群,我开始担心:今天车上人一定很多。

    果不其然,平时走走停停磨磨蹭蹭的“招手停”,今天无论如何招手都不停了,每辆车上都人满为患,看着一辆辆车从面前开过却不停,我开始着急,这样的话恐怕回到家都下午了。

    眼看着又来了一辆车,远远地我就开始挥手,车“唰”地从我面前开了过去,我失望地摇摇头。没想到车子在离我十几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司机从车窗里探出头来说:“快点,快点!”开始我不知道他在喊谁,所以没理会,只见他跳下车边冲我摆手边说:“小辛,快点,这儿不让停车。”我一听可以上车,顾不上多想急忙跑了过去。车上的人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有人抱怨司机不该再让我们上车。司机说:“要是别人就算了,这是熟人了,不拉怎么行。”司机又转头对我说:“放假回家啊?你们药店不值班吗?”我一边回答说:“我们轮流值班。”一边在心里想,这个司机有点面熟,但一时想不起来在那儿见过了,看他和我很熟络的样子,我也不好意思问。
, 百拇医药
    司机大概也看出了我的迷惑,说:“怎么,你不认识我了?以前我不是常到你们药店买药吗?每次都是你给我推荐,现在我的老胃病好多了,不常去你们药店了,你就不认识了?”他这一说我想起来了,他是开大货车的,常跑长途,胃不太好。我不好意思地说:“您什么时候不开货车,改开公交车了,胃病好了吗?”他说这是给亲戚帮忙。他一边开车一边和我说着药店里的事,旁边的乘客打趣地说:“怪不得别人都不让上了,单单给你们开后门,原来是关系户啊。”惹得周围的人都笑了。司机说:“我原来常去他们药店买药,每次他们都很热情,推荐的药便宜也管用,所以今天说什么我也得把他们送回家。”

    车上的人见他一个劲夸我们药店,纷纷问我在哪家药店上班,以后需要的时候也好找我,我受宠若惊地告诉他们就是医药大楼那边的药店,有什么需要的我一定帮忙。大家拉起了家常,原来都是周围村子里的人,很快就能找到认识的亲戚或者朋友,对我又增加了几分信任。等我下车的时候,大家已经像老熟人一样了,有几个还专门要了我的电话号码,说过几天可能去找我买药。
, http://www.100md.com
    下了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小妹笑着说:“想不到你还有这么好的人缘,今天沾你光了,要不现在还在路边等车呢。”我不无自豪地说:“怎么?以后别老看不起我们这站柜台的了,我们从事的可是崇高的职业,今天见识到了吧?”小妹打趣道:“说你胖你就喘,别太得意!”

    其实我倒真的有几分得意,偶然的一件小事,也让我对药店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平凡的工作,只要用心投入,就会得到一份尊重,收获一份惊喜。

    我的“外遇”

    ■冯卓

    本以为这个“十一”长假又要伴随着自己的庸碌和寂寞悄然而去,没有什么值得让人珍藏的回忆,更不会有特别的收获,然而惊喜在长假的最后一天悄然而至。

    10月7日也就是长假结束的最后一天,在我打开电子邮箱的一霎那,一张温馨而又不失浪漫的电子贺卡出现在我的视野里,看着FLASH贺卡上曼妙的画面变换,我感觉到一轮皎洁清朗的明月正渐渐地升起,悠然入云。看看发送日期刚好是中秋节前一晚。
, 百拇医药
    我不经意地瞟了一下对方的邮箱地址却发现有些陌生。可仔细一看收卡人却是我的名字。几个朋友快速地闪过我的脑海,依旧没能找到准确的答案。正迷茫时,FLASH下面一段英文留言让我豁然开朗。是她?安尼卡。

    安尼卡是我最近在工作中结识的一名外国顾客。记得本月2日下午,店长拿着悬挂在墙上的顾客意见簿检查工作,却意外发现在其中一页上多了几行手写的英文,于是他让略懂英语的我逐句翻译……

    原来这位顾客是来济南旅游的外国游客,刚来中国不久。2日早上她一人出来游玩时,顺便来到我们药店购买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药物。谁知在购药的过程中不慎将一个装有私人物品的手提袋遗忘在药店里。心急如焚的她想遍了所有去处,也没有锁定目标。于是带着最后一丝希望再次来到药店里。可无奈语言障碍,她比划了半天店员也听不懂,忽然她在顾客休息处发现了这个神奇的小本子,便将希望寄托在这里,期待着奇迹的出现。我对照了一下,离留言的时间才过了不到两个小时。于是在店长的召唤下,终于在保健品柜组找到了这只红色的手提袋。店员隐约地回忆着一名外国顾客走后,就出现了这只袋子,可等了一段时间也不见有人来认领。
, 百拇医药
    我随即按照留言上的号码打了过去,可一直无人接听。失望之余我在留言的右下方看到了一个另外的联系方式——细心的老外同时还留了一个邮箱地址。“哈哈,电话联系不上我们可以上网给她一个留言啊。既然她留了这个地址说明她在第一时间也会留意的。”我对店长说。于是我马上给她发了一个邮件,并告之收到后速来药店取,给她吃了一粒“定心丸”。

    当晚,安尼卡便高兴地取走了那只手提袋,还一个劲地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回忆起此时此景,当我再次看着这张意外收到的电子贺卡时,我的心里涌出了一阵莫名的激动。这位外国顾客在制作贺卡时赋予了不同的含义,而这张小小的贺卡上也寄寓了一种深情厚意吧。其实人与人之间,也只有那么一点的距离,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没想到一次偶然,便会使人从素不相识变为朋友。

    风清月正圆,正是佳时节……手指轻点,我将她的邮箱地址拉入了好友的行列。
, 百拇医药
    特殊的礼物

    ■娅娅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今年“十一”长假轮到我在药店值班。

    晚上,我正站在中药柜台上,整理刚送进来的当归。突然,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停在我们药店的门口,从车内跳出一位高大的男人,他戴着一付墨镜,右手拿着一捆用红线扎着的东西,径直走了进来。我以为他是来买药的,朝他微笑了一下,又接着整理手头的当归。没想到他直接走到了我的跟前,摘下墨镜,说:“我找中药柜台的黄小姐。”我一听,声音很熟悉,面孔也很熟,但又想不起他是谁,只见他微笑着朝我说:“想不起啦?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你这儿,一连抓了30付中药,那药里的田七,是你细心给我研碎的。”接着,他又把手里的那捆东西递给我说:“这个国庆的长假,我回来看望老母亲,在家闲着无事,信手涂鸦,写了一幅字画送给你们,表达一点心意。”

    呀!我想起来了,他叫张威。是东北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的祖籍在我们这个城市。我记得去年张先生来药店抓药的时候,他告诉我说,可能是因为长期站着写字,近几年来,腰部稍一弯曲,便疼痛得厉害。医院检查为腰肌劳损。后来,家乡的一位老中医为他开了中药处方,要他坚持服药一个月。在他的中药里,有一味是田七,需要研碎以后放入中药里面一起服下。于是,我便把他所有的田七用电容器研碎以后,另外包好递给了他。不料,第二天,张先生带着那包田七粉又来到了我们的药店。他找到我说:“小姐,这田七的颗粒太大,我服不下,你能再帮我研碎一次吗?”我心想,你这书法家也真是挑剔。但是,顾客毕竟是顾客,他的要求我没有理由拒绝,于是,我又重新替他研了一次,然后把研好的田七包好,递给了他,微笑地告诉他说:“这下包你可以服下去了。”张先生对我的表现十分满意,临走前连声说着谢谢。

    时隔一年,我差不多要把这事都忘记了。没有想到,这个节日,我得到了一幅很有收藏价值的、十分精美的字画。接下来,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它,啊!顿觉眼前一亮,这是一幅经过精心装裱的字画,上书: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有店员提议,刚好药店的上方空出一块,你干脆把它悬挂在咱们药店得了。于是,小王立即找来了楼梯,把这幅字画挂了上去。这幅赏心悦目的字画,成了我们药店在节日里的一个意外收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