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35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次注资我工业园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本报讯 “投资4亿美金,和浏阳生物医药园的合作,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第一次对中国工业园区投资。”日前,香港量度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格兰皇家银行授权代表洪克霖对长沙业界人士称。

    在中国排名前四位的医药园与在全球排名第六位的银行携手合作,将给中国园区建设的资本国际化以及外资进入中国工业地产谋求长期回报带来诸多有益的尝试。

    1998年设立的浏阳生物医药园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长沙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惟一国际医药产业园,2003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办得最好的四大生物医药园之一。

    洪克霖说:“浏阳生物医药园的投资,总金额可以达到4亿美金,甚至更多。苏格兰皇家银行初始的投资是4000万美金,与5家企业试点合作。”

    5家试点合作企业——湖南天博制药、湖南湘药制药、湖南汉元生物科技、湖南康源制药和威特(湖南)制药——将分享4000万美元的首期投资。在获取急需的流动资金后,它们将引进技术、开发重磅医药品种。其中,湖南汉元生物科技是浏阳生物医药园管委会全资子公司,其他均是私营控股企业。

    “我们不会偏袒汉元生物,故意多给它资金,一切都要按市场规则办。”中共浏阳市委副书记、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管委会主任张贺文表态。

    此次资本运作的市场规则为:受出资方委托,管委会成立一家创业管理公司,收购这5家企业除债务之外的产权,然后返租给这些企业管理团队经营,收取高出银行同期利率的租金,然后在合适的时机,由管理团队回购,时间的期限可以长达10年甚至15年。出资人苏格兰皇家银行则委托香港量度收取租金、届时获得低买高卖药企产权的利润。

    “生物医药企业产品好、技术新,但是规模小,坦率地说,发展缺乏资金。”张贺文指出了多年来困扰浏阳生物医药园的发展瓶颈。他认为,此次与苏格兰银行合作将有助于解决园区发展的资金问题,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龙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