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17
睿智者的胜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记者手记

    竺福江是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的。当谈到做企业的眼光、胆识和魄力时,他会露出一些小小的欣然;当谈到资本市场的运作、国际化战略时,他半开玩笑地自称为“农民”,并不避讳这是自己需要补上的短板;而谈到21金维他的市场策略和竞争对手时,他展示的是强势和力度:“我不关心我们后面跟着什么对手,我只关心我们是不是走在最前面!”并不全然是之前人们所描述的那样“低调”。

    如果一定要给竺福江的履历标注几个重点的时间,1975年是一个,1995年肯定算一个,2003年也要算一个。1975年,19岁的竺福江进入杭州民生药业,从此再没有离开。1995年,竺福江在杭州民生药业开始主政,同年民生药业与法国赛诺菲制药创办了合资企业;而到了2003年,21金维他借突如其来的SARS契机,实现了一个跳跃式增长的年份,至此,21金维他成为家喻户晓的驰名品牌。

    时间流逝有一个好处,让人能更准确、更公道地评判过去的事情,而时间会把那些被放大的人与事,还原到正常的尺度。竺福江在合资公司担任了10年董事长之后,民生最终与赛诺菲分道扬镳,一场医药合资的典范表演最后成了一次回报不错的投资;21金维他的销售额从历年的数千万元一跃至上亿、数亿元,2005年达到近8个亿,竺福江扮演了一个医药竞技场上长袖善舞的谋略高手形象,目前让他觉得困难的是如何做起第二品牌。

    这大约是某种看不见的力量施加在这一行业上的谶语。睿智者会更成熟、更冷静,更加追求智慧、反对偏执,而轻狂者则往往被抬举到自己认不出自己来,从而产生难以克制的狂热或短视。

    竺福江显然不推崇什么神话和巅峰人物,他甚至不认为自己是被“破格录用”的,相反他十分欣赏万向的鲁冠球,认为那是一个“剧烈变化的驱动下,仍然谨慎地保持着超级稳定状态的典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