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38
新并购时代悄然而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因产能过剩,高分散度行业中的国内企业兼并将逐渐升温,华源、三九等一系列大国企的重组将成为大幕的开启者

    “后并购时代”的判断话音未落,新并购时机便裹挟在政策调控中悄然而至。

    日前,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预测,因产能过剩,高分散度行业中的国内企业兼并将逐渐升温。加之中国政府逐渐放宽对并购活动的政策性限制,并放松外汇管制力度,因此大部分行业中的并购活动会有所增加。中国公司将会在国内外开展更具规模、更大胆的并购活动。

    其中,医药行业被预期因在近一两年内接连出现重大并购活动而将迎来一个新并购时代。无疑,华源、三九等一系列大国企的重组将成为大幕的开启者。

    “遗留问题”破题

    一年来,媒体把并购报道的主题都给了大国企,甚至让人开始产生“审美疲劳”,但这些牵动产业格局变化的“瘦骆驼”的命运依然令人期待。
, http://www.100md.com
    近日,有媒体传出消息,华源整体重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由华润集团(下称华润)出资50亿元,鼎晖基金出资20亿元注资华源的整体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

    这场规模惊人的央企并购并非简单的财务重组,决定其进退行止的,除了国资委的意志,还取决于重组方自身战略意图的实现。华润希望借助收购华源,成为国资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平台。

    与此同时,三九的重组也取得重大突破。多位分析人士今年年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预言三九重组的幕后主导者国资委最终一定会为其债务重组开出优惠折让。最新的消息证明了这种预测。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国资委和债权人银行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已经基本确定的债务方案框架,三九集团超百亿的债务只需偿还53亿左右,而三九集团的净资产将上升到65亿左右。不过,这53亿的债务总额中,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要偿还多少,其他辅业资产偿还多少,仍需进一步细化。总的来说,三九医药的债务折扣率会很小,毕竟其盈利状况不错。如果能够提前还债的话会打一个比较小的折扣,而其他辅业资产的债务折扣就会很低,有的甚至会打到二折。
, 百拇医药
    华源、三九重组分头进行,但一则消息将两桩重组牵连在一起。据说,国务院国资委方面已经答应华润,如果将来华源的重组工作进展顺利,今后众多央企甚至包括三九在内的医药资产将被置入华润,以打造央企医药平台。

    来自证券市场的数据显示,受此消息刺激,华源系等重组题材个股走势表现得极为强势。上述表态也意味着,今年将是医药行业的拐点,明后两年将是业外资本进入的最佳时机。以大国企重组为主题的新一轮大规模并购即将启幕。

    新时代老问题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分析师白培瑞表示:“今年又将是一个创纪录的中国并购年,中国公司在海外和国内会开展更具规模、更大胆的并购活动。以巩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的地位。但如果企业从被收购方承接了过多债务,或者收购款项来源于过度借债,其信用状况将面临压力。”

    而这种假设恰恰是一直以来一系列“中国式并购”的硬伤。正是由于支付手段单一,企业在收购中耗费的大量现金多来自银行贷款。金融环境变化致使收购成本升高。华源、三九等皆因收购耗资巨大,资金链开始吃紧。尤其是2004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银行收紧银根,更加剧了这一风险。从客观因素来讲,除却资金问题,人们另一个担心来自新并购的利益冲突,这可能是新的潜在危机。
, 百拇医药
    据透露,债务得到大幅减免之后,三九希望能够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线。有消息称,国资委可能仍将以60%的控股比例稳坐新三九第一大股东位置,而新的战略投资者将投入26亿元左右取得剩余40%股权。这使得上实欲取三九控股权的愿望变得渺茫。

    在华源的重组中,利益冲突也很明显。据称,华润更看重华源的医药而非纺织资产,但相关方案最终因不能重此轻彼而被否决。

    事实上,即使得到控股权,华润欲整合华源旗下的上药与北药也非易事。因为一直以来华源这两家企业的掌控权亦非常有限,对其拥有真正话语权的,仍是两地政府。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兼并有着深远的社会影响。被收购的目标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由于其肩负社会责任,潜在的收购行为可能会与地方政府发生抵触。如果合并跨越了不同的地区,交易还有可能陷入不同省分间的利益冲突当中。这种冲突通常集中在合并企业的所有权和税收利益方面。合并的过程也因此会变得漫长和痛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