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328
食品不含防腐剂未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武汉晚报
     很多包装的食品为防腐烂都需要添加防腐剂,但却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质疑,而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却在包装上称“不含防腐剂”,由此受到消费者热捧。

    防腐剂、添加剂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不添加这些,食品就一定环保、无害吗?专家指出,食品防腐剂只要符合标准、不过量,对食品的保质有很大作用,而且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不含防腐剂”反而是引人误解的宣传。

    目前国内允许在食品中使用的防腐剂都是化学物质,它们通常是以动植物为原料提取的,可抑制加工食品、水果和蔬菜等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或杀灭这些微生物,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专家表示,食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防腐剂,是对食品安全的一种保证,另外防腐剂多数会被人体消化,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不必过分顾虑。如果不添加这些物质,食品更易腐败变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反而更大。“不含防腐剂”,绝不是健康食品的代名词。

    当然,防腐剂毕竟是一种化学物质,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作用,如果长期过量摄入,还是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的。所以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食品有防腐剂也并不可怕。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