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烧烤与健康
编号:11441014
“夜生活”常吃烧烤警惕脑内长囊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长江日报
     入夜,在人声鼎沸的大排档叫一盘金黄麻辣的烧烤肉串,痛饮一杯啤酒是很多人的“夜生活”的一部分,张小姐就是这样的烧烤“发烧友”之一,特别是路边小摊上那种炭火烤制的肉串,可以说是她的最爱。最近,张小组经常头痛、头昏,严重时甚至上班昏倒。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她脑内有问题,建议她做一个头部磁共振检查。

    检查显示,张小姐脑内遍布有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小圆形病灶,就是所谓的囊虫病灶,有新发的、有中期的、也有已经死亡的,有的还引起周围脑组织的水肿。这些正是引起张小姐头部不适的罪魁祸首。

    小囊虫是怎样进入张小姐的身体并到达脑部的呢?医生分析,这与张小姐爱吃烧烤关系密切。因为肉类在烤制过程中经常受热不均匀,如烤制时间过快或没有频繁翻动,导致生肉没有熟透。如果烤制的肉不合格,其中含有囊虫,则会通过口进入体内并随血液进入人的大脑,从而患上脑囊虫病。

    实际上,吃烧烤患上脑囊虫病的人并不鲜见。专家提醒,从健康出发,烧烤还是少吃为妙,即使最爱烧烤,也要嘱咐烧烤师傅将肉烤透些。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肖建伟, 百拇医药